图为:姜细顺不假思索就写出了两个儿子的名字图为:姜细顺不假思索就写出了两个儿子的名字

  夫妻分隔18年后再团聚,很多人都会想到《神雕侠侣》里的杨过与小龙女的桥段。在湖北大冶就真实上演了这样的故事:妻子姜细顺间歇性精神病发作走失流浪在外18载,安徽、湖北警方携手通过微信进行核查比对,最终促成夫妻团圆、母子相聚。

  安徽流浪女?湖北走失女?

  7月3日晚,大冶灵乡派出所值班民警柯彬接到了一个外地打来的电话,自称是安徽凤阳县板桥派出所高警官的男子询问灵乡镇境内是否有个毛铺公社和芭山村。“我们接到一个建筑工地的报警,一名妇女始终在工地流浪,神智似乎有些不太正常。”在得到确认后,高警官说,“据她自己讲是从贵地芭山村走失的”。

  柯彬连夜找到了芭山村的村支书,得知芭山村确实有一个叫姜细顺的妇女,由于患有精神病已经在18年前走失了,大家都以为她早就不在人世了。

  然而,面对网上传递过来的相片,村支书一时也不能确认就是走失的姜细顺。

  照片上容颜大变 丈夫不敢认妻

  民警找到了姜细顺的丈夫王义新,在感到极度震惊和不敢相信之余,王义新也不能确定照片中的女子就是自己的妻子:1992年,好强的妻子向亲戚借钱遭拒受刺激引发了精神疾病,精神状态时好时坏。在1998年农历冬月二十五,雪花飘飞中,发病的妻子从家中走失。王义新一边拉扯两个儿子,一边多次四处寻找,大量贴寻人启事,但都没能找到。但他始终认为,妻子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可当民警告诉他,已经走失了18年的妻子可能真的要回家了时,他却不敢相信日思夜盼的奇迹真的能出现。毕竟相片上衣衫破旧、头发花白的女子和脑海中妻子的相貌相差太大,他也无法确认。

  走了18年 包内本子始终记着儿子的名字

  民警柯彬当即用手机拍下了王义新和儿子小时候的老照片,通过微信发送给高警官。

  很快,安徽那边传回来了好消息——女子非常准确地认出了丈夫以及两个儿子的相片,而且她随身背包内的本子上还记载着两个儿子的姓名。

  激动不已的王义新当即带着两儿子租车赶到了安徽凤阳,于9日下午将姜细顺接回了家中。乡亲们都赶过来看望,姜细顺也都非常准确地叫出了他们的名字,但对于在外18年是如何度过的,她却始终说不清楚。

  回家的姜细顺在丈夫和儿子的陪伴下已经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和治疗。虽然头发花白、面色枯黄,但姜细顺看起来精神还不错。“太感谢柯警官和安徽的高警官了!不是他们,我们一家这辈子估计是不可能再团圆了!”昨日,面对民警柯彬的上门回访,王义新拉着妻子的手说,“今后我会照顾好她,再也不会让她走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