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人患病2人隔离 医院社区鼎力相助 五口之家斗败疫魔终团圆

  长江日报讯(记者夏奕)为了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治病,这对湖北夫妻选择在武汉安家,在这座城市打拼、生活的6年里,他们逐渐站稳脚跟,五口之家和顺、奋进,却在这个春节被一个从未听说过名字的病毒险些击倒。

  除夕前一天,丈夫和小儿子同嚷“头晕”

  43岁的张建雄和小他两岁的妻子蔡娟,都是湖北黄梅人,两人有三个孩子,17岁的大儿子强强、15岁的女儿婷婷和10岁的小儿子兵兵(孩子均为化名)。

  2014年,一家人随着做建材生意的张建雄来到东西湖区舵落口安家,夫妻俩选择留在武汉,是因为强强从小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长住武汉,就医方便。6年里强强接受了两次手术。

  “因为是住进新房的第一个春节,我们商量后决定在武汉过年,丈夫1月21日独自坐长途客车回了趟黄梅,给家里送了些年节礼品,23日回到武汉。”当天下午,开着小面包车、带着兵兵去接丈夫回家的蔡娟发现,丈夫和儿子都嚷嚷头晕,到家后张建雄量体温发现烧到38℃。

  1月24日,蔡娟陪张建雄去协和东西湖医院查血,因人太多没排上CT,晚8点两个人到家,拿回一些口服药。

  一天中社区书记通话20次,“成为我们一家的依靠”

  1月25日,兵兵在家测体温达到38.9℃,蔡娟拨打社区电话告知情况,工作人员提醒:全家人都赶紧去医院拍CT看看。

  蔡娟开着车,一家五口赶到医院,她张罗着给4口人一一拍片,当天傍晚拿到结果:丈夫的肺部感染情况最严重,两个儿子肺部CT都有异常。

  “那天我第一次接到新沟镇街荷花社区书记夏光的电话,我很奇怪,这个陌生人为什么问我那么多问题,还坚持一定要我们全家都去医院检查。”可此时医院床位紧缺,医生告知一家人生活隔离的措施后,排队一天的他们回家休息。

  1月26日,蔡娟陪着10岁的兵兵乘救护车抵达江岸区市儿童医院,将儿子安顿好后她又独自返回东西湖家里,向亲友和社区四处求助,希望能安排呼吸困难的丈夫赶紧入院治疗。

  1月27日,张建雄接到社区通知,当天住进了东西湖区武汉太康医院。

  傍晚时,蔡娟通过夏光联系上新沟镇荷花社区网格员郭威和新沟镇医院的童院长,丈夫已被接去医院,家里的两个孩子也有了可以托付的人。

  1月28日上午,得知兵兵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蔡娟再次赶到市儿童医院。兵兵体温达到39.7℃,医生得知蔡娟家的情况后,也给她测了一下,结果也有38.7℃,医生催她去拍片,可她不肯挪一步,只希望兵兵早点退烧。

  1月28日那天,蔡娟与夏光通话近20次,从清晨7点一直到深夜,“每件事都很紧急,这个电话成了我们一家的依靠。”新沟镇街荷包湖门诊女医生王敏成了蔡娟家的“临时药房”。两人加了微信好友,只要家里需要什么药,在微信里说一声,王敏就给她备好并送到家里。

  偷偷备好遗嘱,医生不住给她打气

  1月29日,发着高烧却无心去给自己做检查的蔡娟,守护在烧得发抖的小儿子兵兵身旁,突然得到丈夫已因缺氧昏迷的消息,她忧心如焚。一遍又一遍地求助催促夏光,希望丈夫能早些转入金银潭医院。

  这一天,在社区网格员郭威的照料下,经过反复检查被确认为密切接触者的强强和婷婷住进社区的密切接触者隔离点。

  1月30日,是蔡娟印象中最“灰暗”的一天,她写好遗嘱发给哥哥,甚至安排了身后事。王敏医生通过微信,不住地安慰鼓励她。

  儿子和丈夫陆续好转,她也入院治疗

  1月31日,一家人终于迎来微微的曙光,兵兵的高烧,退了。

  松了一口气的蔡娟,在市儿童医院医生的催促下,来到附近的长航总医院拍了肺部CT,拿了药,等待结果。

  好消息陆续到来。2月2日,张建雄的烧退了;2月6日,兵兵的核酸检测转为阴性,药量减少。2月7日,胸口仍在发闷的蔡娟住进东西湖区疑似病例隔离点。

  2月8日,兵兵达到出院标准,夏光把兵兵从市儿童医院接出,送进东西湖区治愈者隔离点。

  2月9日,蔡娟被工作人员送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门前,可因为她实在喘得厉害,现场医生判断她需要吸氧治疗,当日回到隔离点休息后,次日她住进协和东西湖医院。

  一家五口平安团圆 “用我家的经历给武汉人打气”

  “我住院和丈夫出院是同一天,2月10日,他从金银潭医院出院被送回家里隔离,兵兵也接受反复检查后被允许回家。”

  2月14日,完成14天隔离并经反复检查无恙的强强和婷婷也被送回了家,家里四个人分别住在三个房间和一个客厅里,每天网格员郭威至少会上门两趟,给屋里每个人测体温,还送来消毒用品、生活用品和食物。

  蔡娟被诊断为轻症患者,2月18日,她达到出院标准,住进了治愈者隔离点,“快解放了。”她和王敏医生的每日微信互相鼓励,雷打不动一直在进行。

  2月22日,蔡娟经过反复检查确认康复,终于回到了久违的家。“我们五口人都平安回家了,这就是最大的胜利。”

  25日长江日报记者与蔡娟一家连线时,一家人依然在各个房间里隔离着。“我真的有说不完的感谢,道不尽的感恩,我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太多了。”蔡娟说,“说出我家的经历,就是想给武汉人打打气,希望有类似遭遇的家庭都像我们家一样,快点好起来,生活早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