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过半80、90后拒生二胎,经济压力成生育二胎“拦路虎”

  ■本报记者 刘迅

  全国“单独二孩”政策陆续放开后,并未出现预计的生育高峰,反而比预计数目少了近70%。北京一家机构调查显示,过半80后、90后不愿生二孩。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和全国整体趋势一样,武汉二孩申请率也未到预期水平,经济压力成首要考虑难题。

  “单独二孩”申请率遇冷

  全国各地陆续放开“单独二孩”政策,放开最长的地区已满一年。近日,国家卫计委确认,全国共有1100万对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妇。在政策实施之初,卫计委曾预测每年将有200万对夫妻提交二胎申请,但截至今年8月,提出申请的夫妻仅70万对,比预计数目少了近70%。

  上周,北京一调查中心的调查也反映了这一现象,对2052名市民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符合“单独二孩”申请条件的受访者中,仅24.9%的人提出了申请,大多表示不愿再生。

  湖北自3月27日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截至目前的数据与全国的生育意愿大趋向基本一致。据了解,湖北省符合条件的家庭有62.94万个,截至6月底,申请的家庭有10958个,申请率为1.7%。而据武汉市卫生计生委统计,该市符合生育二孩政策的家庭有17.2万个,经调查近半家庭愿意生二胎,算下来应有至少有8万家庭,然而目前想生的仅为2.5%。到7月底,武汉市共受理“单独”家庭生育两孩申请4407份,已批准4028份,共生育“单独两孩”951人。

  业内人士分析,这和生育意愿、成本有关,需3-5年时间的“释放期”。

  想生二胎又怕养不起

  为何不愿提出申请?在北京的这项调查中,排在首位的原因是“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太高”,占58.1%;其次是“抚养孩子的时间成本太高”,占36.5%;第三位则是认为“一个孩子就够了”,比例也有32.3%。

  日前,记者在武汉各大论坛上发现,不少年轻妈妈晒育儿成本,表示“有想生的心,但看看每个月的家庭开销,实在不敢下决定再生”。

  女儿快一岁的梅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因为奶水不够,宝宝出生不久就开始吃奶粉,每个月至少4罐,一个月光奶粉就要1000多元;再就是尿不湿也是花钱的大头,因为选择的进口尿片,一个月也得300多元;加上打疫苗、添辅食、买衣服、玩具等费用算下来,一个月少说要2000多元,“孩子以后再大一点,上学了开销会更大。”

  家住杨汊湖的王女士深有同感,自从儿子上了小学,孩子主动想上跆拳道、兵乓球、绘画的兴趣班,两口子大半薪水都要花在孩子身上。网上更有妈妈发帖称,为了生二胎,一咬牙换了套140平方米的大房,直呼经济上“扛不住”。

  80后、90后多半拒生二孩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在汉的20位年轻妈妈,八成人“很纠结、犹豫”,表示应该不会再生,但其中绝大多数也表示丈夫希望生二胎,让孩子有个伴。

  31岁的林小姐说,孩子马上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如果这时再生二胎,两个工薪阶层的薪水要供两个孩子,“想想就可怕,老人好容易带大一个,又要再帮忙,身体也吃不消。”

  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产科获悉,想生二胎的多是35岁以上高龄产妇,想赶在身体状况能承受前再添一个,或是家庭环境条件不错的年轻夫妻。

  从数据调查上看,值得注意的是,在80、90后的受访者中,选择不要孩子或者只要一个孩子,即不想生二孩的比例为56.8%,明显高于整体受访者47.3%的比例。可见,以80、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生育观念已经发生变化。

  华中科技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石人炳教授表示,“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初期每年的生育数量,理论上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规模,二是这些妇女的生育意愿,“现在看来,我们当初对两个因素的判断都存在问题,特别是后者。而且,即便是有生育意愿,也不能直接和实际的生育行为画上等号。”

  “单独二孩”申请情况

  截至6月底

  受理申请

  10958份

  申请率

  1.7%

  62.94

  万个

  符合条件家庭

  截至7月底

  受理申请

  4407份

  已批准

  4028份

  符合条件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