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沌口大桥4号主墩首次封底 (记者邓伟摄)图为:沌口大桥4号主墩首次封底 (记者邓伟摄)

  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张连成)经过3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沌口长江大桥4号主墩江底基座宣告完成。昨日,施工方中交二航局透露,这意味着沌口大桥在江底立足,即将展开打桩施工。

  据了解,沌口长江大桥的3号和4号桥墩位于长江航道中,是大桥的两个主墩。基座施工,是在江底浇筑坚实的混凝土平台,也是大桥建设中的第一个重要施工节点。

  在湍急的江水中如何浇筑混凝土?中交二航局采用钢围堰,在江底制造无水施工区域。10月8日,4号主墩钢围堰成功下水,准确定位。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无水区域内驱走淤泥,裸露江底岩床,施工条件达标。随后,在陆上2座搅拌站的支援下,近2500立方米混凝土,由1艘30吨起重船、1艘70吨起重船、2台天泵等牵引,被注入江底,由中间区域向上游侧或下游侧逐步推进,在江底形成约100平方米的混凝土基座。

  据施工项目部介绍,基座施工完毕后,4号主墩将进入桩基施工阶段。即在江底基座打下数个直径3米的孔,再呈“梅花桩”式打下32根桩基,再浇筑成一个主桥墩。随后3号主墩也将如法炮制。按照施工规划,到明年5月长江汛期到来前,3号主墩和4号主墩的水面以下部分必须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