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89个部门公布预算,绝大部分继续压减会议、接待费开支

  □本报记者 周舜尧

  今年,武汉市市直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较往年更加细致,除公布预算说明及金额外,还配发了分类表格,点明了财政拨款资金具体支出方向。同时,也对“三公”经费进行说明,解释变化原因。由于9家机构改革撤销合并、3家上划,今年武汉市共有89个市直部门(单位)公布2015年部门预算,较上一年度减少12个。

  连续第四年“晒”预算

  今年是武汉市直部门连续第四年“晒出”部门预算这本账,今年公布的内容较往年也更加的细致。最大的变化是多出了按支出功能科目、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绘制的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根据表格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出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

  了解部门预算,首先便是查看部门预算说明。以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为例,该部门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介绍了部门主要职能、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人员构成、收支预算情况等总体情况。

  信息表明,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总编制26人,全部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编制,在职实有人数20人,离退休人员28人。

  在财政资金的使用上,2015年财政拨款预算数965.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8.92万元,这部分资金用于日常办公、工资等行政运行成本的开支;项目支出467.05万元,用于一些体现该部门工作的具体项目。

  支出项目更加细化

  通过说明和表格可以看到,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今年基本支出同比增长了14.28%,主要原因是根据今年实施的《预算法》要求,将专项公用经费、专项物业管理费、办公用房租金由项目支出调整至基本支出中编制。

  其中,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支出157.51万元,包括用在在职职工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基本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等支出。

  此外,属于基本支出的还有商品服务支出105.5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专项物业管理费、办公用房租金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5.8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费、在职和退休人员医疗补助、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在职和退休人员提租补贴等支出。

  项目支出467.05万元,比2014年预算减少29.93万元。其中,包括经常性项目326.41万元,一次性项目140.64万元。一次性项目支出为编纂中国红十八集纪录片文字脚本等项目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

  17个单位“三公”同比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武汉市89个市直部门(单位)预算说明发现,今年的“三公”经费安排上,69个单位同比下降,17个单位同比增长,增加的部门主要是公车更换或维护费用增长,剩余部门由于没有往年数据或其他原因无法对比。

  其中,降幅较大的部门有武汉市地税局、工商局等单位,降幅均超过20%,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因公出国境的安排或公车购置费用;增幅较大的部门如武汉市质监局等单位,主要是公车更新淘汰产生的购置费。

  同时,根据各部门(单位)公布的三公经费说明显示,绝大部分部门(单位)在会议费、接待费等费用上继续压减了开支,但由于公车老化,大部分单位在公车维护及运行费用上有所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