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交警正在对辅警进行交通执法手势培训图为:交警正在对辅警进行交通执法手势培训

  为啥武汉有2万多名民警,可街面上看到的大多是“辅警”?“交通辅警”的角色和职能是什么,到底能否给违停的车辆贴罚单?辅警是否有正常的晋升渠道?昨日记者获悉,《武汉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新规)对此作了明确。新规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

  1.2万协警改称辅警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对“警务辅助人员”的称谓五花八门,有的称“协警”,有的称“治安联防队员”,有的称“警察辅助”。新规明确规定,“警务辅助人员”是指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非人民警察的人员,简称“辅警”。

  目前武汉共有辅警1.2万余人,分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两类。新规明确,辅警只能在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指挥和监督下开展工作,对其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规范。

  警察10年仅增员6%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不少市民感到疑惑,全市有2万多名警察,为何大街上看到的大多数是协警?

  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武汉市2015年常住人口与2005年相比,净增27.9万人,流动人口则增加3.8倍,城市道路也扩张了数倍,民警数量却只增加6%,“人多警少”“路多警少”的问题比较突出。由于警力不足,这才聘用大量“辅警”参与社会化治理和路面执勤等活动。

  “不是我们警察懒,而是民警像水滴一样,洒入汪洋大海就不见了!”武昌交通大队一名民警如是说。

  交通辅警无权贴罚单

  现实生活中,经常有市民质疑“辅警贴罚单”等现象;有些部门还把违规警务活动的责任推给辅警。“这一切,都是长期以来对辅警职能、职权界定不清所致!”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首次明确,辅警不得从事涉及国家秘密、执法工作,对案件调查取证、出具鉴定报告、交通事故认定、执行行政或刑事强制措施、行政处理决定、审核案件、保管武器等工作。

  据介绍,对于交通辅警是否有权贴罚单的问题,新规明确,交通辅警只能进行拍摄取证、给车主贴违法行为的《告知单》(黄单),不能出具“处罚通知书”(白单)。

  新规还要求辅警统一着装、持证上岗,建立资料档案,记录基本信息、工作表现、学习培训、考核等情况。至于如何统一着装,武汉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本报帮助征集市民相关意见,总体要求是应能体现武汉特色,又能有一定“威慑力”。

  报考事业单位有优待

  在《烈日灼心》中,邓超扮演的辅警角色令人感到心酸:战斗在一线却没有相应的制度保障;拿着微薄的工资,却要与犯罪分子“搏命”;而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完整的晋升机制,辅警队伍流失率很高。

  新规对辅警薪酬待遇作出规定,建立辅警抚恤补助机制,并拓宽职业发展通道。新规规定,辅警在报考公务员(人民警察)或者参加事业单位招聘时,享受一定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