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计划今年底通车试运营,目前已进入建设高潮,车辆主体结构也正在紧张制造当中。昨日,记者从光谷有轨电车建设方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光谷交通公司)获悉,从5月9日至5月13日,光谷有轨电车3种车辆外观方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打造光谷风景线

  备选方案有三种

  与地铁主要在地下隧道内穿行不同,有轨电车是在路面轨道和部分高架轨道上穿梭,这就要求它的外观“赏心悦目”。光谷交通公司总工程师周小华表示,光谷有轨电车“要成为光谷街头的风景线”。

  该公司车辆部部长王安军介绍说,光谷有轨电车外观方案由国际知名美工设计公司、德国世涛巴赫设计室设计,并准备了多套方案。设计团队特地来到武汉进行了调研和设计,前后花了半年时间,数易其稿,最终精选出三套方案。

  三套方案分别命名为“光谷量子号”“光谷新浪潮”“光谷DNA”。“光谷量子号”具有圆润、大气等特点,而且充满现代科技感;“光谷新浪潮”轮廓线凸显分明,代表了创新、前瞻及冲击力;“光谷DNA”具有强烈的力度感与稳重感。

  头顶辫子被剪掉

  车内有免费WIFI

  据周小华介绍,光谷有轨电车的最大特色,是在全国率先采用能量型超级电容供电技术,实现“全线无触网,无须站站充”。

  所谓“全线无触网”是指,相对于传统的“辫子车”而言,它没有了“辫子”,从而更加美观。所谓“无须站站充”,是指它能存储足够的电能,只需在部分站点停靠时自动充电,可以提高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遇到下坡、刹车路段时,车辆还会自动回收能量,达到最佳节能效果。

  此外,它还采用100%低地板技术,即车内地板统一高度,轮椅也可直接上下车。车内换气装置不再设置在头顶,而是改为侧出风,让乘客更加舒适。车内将配有免费WIFI。

  电车主体制造中

  九月来汉搞调试

  光谷有轨电车共计26列,车长34.8米,每列车5节编组,设计最高时速70公里,旅行时速24公里,额定载客量360人。“目前有轨电车的主体部分正在生产,9月份将运到武汉进行调试。”周小华透露,首批60名有轨电车司机正委托武汉铁路司机学校培养,车辆外形和命名由市民和网友投票决定。目前,候选名称主要包括:光谷量子号、光谷新浪潮、光谷DNA、光谷号、楚天号、东湖号,市民和网友也可另行提出。今日起至5月13日,市民和网友可登录http://www.whggjtjs.com/进入车辆外观和命名投票页面。投票结束后,建设方将随机抽取50名幸运参与者,可获首趟专列优先体验机会,并每人赠送50元手机充值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