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正在看电视,突然左眼一片漆黑。经诊断,张爹爹得了“眼中风”。

  68岁的张爹爹家住汉口球场街模范路社区,最近天热,他从早到晚都宅在家里看电视,23日晚,正在看《新闻联播》的张爹爹突然左眼一片漆黑,他捂着眼睛惊叫了起来,一旁的孙女连忙打电话叫爸妈把爷爷就近送到了市第六医院。

  眼科医生陈婷用眼底镜检查发现,张爹爹左眼视网膜中央有血栓,由于栓塞缺血已经引起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陈婷立即对张爹爹进行降压、改善微循环和扩管治疗,经过1小时的救治,张爹爹的左眼视力恢复到了0.3。

  陈婷说,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与脑中风一样,俗称为“眼中风”。记者随后从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市第一医院等眼科门诊获悉,近期经常会接诊“眼中风”的病人。

  “眼中风”多发三高人群。陈婷说,“眼中风”发病迅猛且极易失明,一旦超过“黄金90分钟”,会造成视网膜的永久性损伤,恢复视力的希望极其渺茫。

  她提醒,三高人群一定要定时服药,让血压、血脂、血糖保持平稳,定期做颈动脉彩超监测斑块的情况,切勿熬夜和过度用眼。一旦出现无痛感的视力急剧下降、视物模糊和黑蒙,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赶到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