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将于本周四开学,大部分高校也将于8月底-9月初陆续开学。历年9月开学期间,主城区早、晚高峰交通运行压力均呈明显上升态势,预计本周交通运行将由暑期的“轻度拥堵”上升为“中度拥堵”。

  本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王志强)暑期即将结束,上周我市已迎来首批返校大学生,周末交通拥堵指数较暑期同期水平有所提高。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预测,本周全市中小学开学,交通拥堵指数预计在7.0以上,处于“中度拥堵”等级。另据天气预报,本周我市以晴到多云为主,道路交通运行受天气影响将较少。

  来自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监测显示,上周工作日主城区全路网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6.5,拥堵等级为“中度拥堵”,高峰平均车速为22.5公里/小时。各行政区交通拥堵指数中,江汉区、江岸区、硚口区和洪山区处于“中度拥堵”,武昌区、青山区和汉阳区处于“轻度拥堵”。

  上周主城区“十二桥一隧”的日均过江交通总量为95.4万辆,其中过长江通道“六桥一隧”的日均流量为56.1万辆,过汉江通道“六桥”的日均流量为39.3万辆。过长江通道中,长江二桥、二七大桥和长江大桥交通流量位列前三,分别为12.9万辆、9.5万辆和9.0万辆;过汉江通道中,知音桥流量最大,日均流量为12.5万辆。

  开学期间局部区域将“严重拥堵”

  本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王志强)近几年交通拥堵指数变化趋势显示,7~8月暑期,交通指数有所下降,9月开学后,交通指数明显上升,开学周的交通拥堵指数一般较开学前一周增加约20%。预计今年9月初开学期间主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等级将上升为“中度拥堵”,局部重点区域将可能达到“严重拥堵”等级。

  去年9月1日开学后,交通拥堵指数明显上升,全路网从8月下旬的“中度拥堵”升至“严重拥堵”等级。去年开学首日9月1日交通拥堵指数峰值达到8.8,即严重拥堵,中度拥堵及以上持续时间为5小时。今年高校开学时间普遍早于中小学,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交通错峰出行,疏解部分学生客流对道路的集中压力。

  根据往年经验,常发拥堵点段主要集中在高校返校学生和新生报到聚集的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的周边道路和进出城通道,中小学和幼儿园接送学生车流集中的校园周边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