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绿道示意图东湖绿道示意图

  古有西湖白堤的“平湖秋月”之风格,今有东湖鹅咀的“湖心揽胜”之风光。当地时间10月17日,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大会)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开幕。当天下午举办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计划”主题论坛上,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规划师亢德芝代表东湖绿道设计团队,作为第4位发言嘉宾,在论坛上做了15分钟演讲,向世界推介东湖绿道。

  人居大会是联合国唯一专门讨论人居问题的会议,每20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约有4.5万人出席,大会通过了《新城市议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言说,各国政府要积极参与落实《新城市议程》,共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包容的、安全的、高效的城市,使世界更美好。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作为中国政府特别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说,中方承诺积极参与和推进可持续城镇化进程,发挥规划对可持续城镇化的引领作用。

  亢德芝在主题论坛上介绍,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绿道沿东湖修建,全长28.7公里,将打造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条主题绿道以及4处门户景观、8大景观节点。东湖绿道瞄准“千年之作、传世经典”的目标,在规划开始阶段就将公众咨询和参与纳入其中;放弃门票收入,敞开大学校园,形成真正的开放空间;禁止机动车通行,以多种低碳公共交通为主,鼓励绿色出行。同时,东湖绿道大部分路段将按世界级标准建设,可承接国际环湖自行车比赛,目前全线贯通,雏形初现,正在进行自行车道、人行道铺装等,今年底将正式对市民开放。

  “中国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计划”主题论坛主持人、联合国人居署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说,武汉用绿道的形式,将这一城市最大公共空间还之于民非常重要,这对其他拥有湖区的城市提供了正面的示范效应。

  与会专家认为,东湖绿道立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它不仅仅是一条绿道,还是1000万市民对这座城市和未来生活的梦想。鼓励绿色出行、放弃景区门票收入、发动公众参与规划等理念和措施,都很先进,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介绍道,除了论坛演讲推介外,东湖绿道项目还在大会展区设置了专题展位,在推广武汉经验的同时,也增强了武汉的国际知名度。(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宋洁 亢德芝)

  变封闭为开放 全民共享城市公共资源

  东湖绿道彰显未来城市发展方向

  “经典的城市公共设施有穿越时空的魅力,即便时间流逝,也能持续发挥效应。”昨日,在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计划”主题论坛上,东湖绿道设计团队介绍,东湖绿道的规划和建设是按照千年留存的标准,将是一份以人为本、理念先进、制作精良的作品。

  放弃既得利益,最美湖景面向市民

  “如何实现平等共享?是联合国与会专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东湖绿道主题发言嘉宾、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规划师亢德芝介绍,过去东湖绿道周边大学校园较为封闭,部分核心景区也向市民收费。东湖绿道建成后,将营造更加开放的空间,将最美的湖景面向市民。

  其中磨山景区将免费开放,楚风园景区将打开围墙,也实现免费。下一步还将增加校园绿道,实现景区巴士在校园的接驳,开放高校运动场等区域。

  联合国人居署高级官员布鲁诺·德肯先生说,他曾到东湖绿道现场看过,对这一理念非常赞同。他认为,这符合城市的未来愿景,即平等的使用和享受城市和人类社区,确保所有居民,可以在安全、健康、方便、永续的空间内,享受城市的公共资源,这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他也建议道,武汉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立法框架,来引导大家共同遵守绿道的公共性,让绿道得到长久的保存。

  智能化绿道,为城市未来发展留空间

  亢德芝介绍,东湖绿道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如何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求。根据预测,2025年,东湖的年游客量将达到1300万人,大型节庆日时,日均游客量将达到15万人。因此东湖绿道的停车位设置大于1万个,大巴泊位多达350个,并有22条公交线路可抵达。

  环境问题是重中之重。如何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干扰?亢德芝说,不仅让市民实现“世界级慢生活”,也规划了13条生物通道,以保护百种野生脊椎动物的生存。比如为小野兔、小松鼠等小型动物设计可以穿行的管状涵洞和箱形涵洞,管涵设低水路和步道,便于小动物通行。

  绿道也很“聪明”,市民只要下载移动客户端或者关注相应的微信平台,就能畅行东湖绿道。比如查看东湖绿道周边交通情况、查找停车位、租用自行车、移动支付等,遇到突发状况还能一键报警。

  这些举措得到了论坛嘉宾、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的赞同,他说“东湖绿道先进的设计理念,是向世界发出了一个信号。中国的城市化正在进入一个更注重人的活动和生态环境、更加以人为本的转型期,武汉将成为世界城市的‘明星’。”

  工程精益求精,按照世界级标准打造

  再过71天,东湖绿道将全面建成。相关方面表示,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争分夺秒,以精益求精、“树千年丰碑,创传世经典”的态度,将东湖绿道打造成精品工程。

  东湖绿道项目负责人许玉洁介绍,按照世界级标准打造的东湖绿道建成后将禁行机动车,只允许电瓶游览车、自行车通行及行人步行,人行道宽度不低于1.5米,自行车道宽度不低于6米,具备举办国际环湖自行车赛的能力。届时,市民可沿亲水绿道步行,畅游东湖。此外,游客还可从湖面坐船进出。

  以工程绿化标准为例,东湖绿道需要分段种植植物,每段依据实际生长效果再进行优化,同时,沿线将以种植树形较大的常绿树木为主,如无患子等。这些移栽的树木直径均在20厘米以上。

  昨日,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表示,明年1月,他将与联合国相关专家再次造访武汉,考评东湖绿道建成后的实际效果。希望东湖绿道能按其设想一样,成为中国发展转型的样本工程,流传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