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武钢股份召开公司2016年度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关于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案。业内人士猜测,这或是武钢股份最后一次股东会。因为在一天前,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义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昨日,武钢股份正式发布了收购报告书。

  本次收购系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拟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工商局最终核准的名称为准),国务院国资委将持有的武钢集团全部国有权益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集团,从而导致中国宝武集团间接取得武钢集团持有的武钢股份52.76%的股份并对武钢股份实施控制。根据国资委文件精神,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将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前三季度行业情况显示,受益于去产能及钢价回升,今年前三季度钢协会员钢企营收总额为19920.87亿元,实现利润252.0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另外,中钢协还表示,今年化解过剩产能4500万吨的任务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表示,在宝武重组背景下,宝钢股份今年业绩将大增6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