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大智路站内,停放着一列长15米、高4.7米、宽3.7米的黑色蒸汽式火车头。这列火车头产于1964年,从齐齐哈尔运来,重达90吨 记者李永刚 摄地铁6号线大智路站内,停放着一列长15米、高4.7米、宽3.7米的黑色蒸汽式火车头。这列火车头产于1964年,从齐齐哈尔运来,重达90吨 记者李永刚 摄

  本报讯(记者杨升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昨日,一列黑色火车头霸气亮相于地铁6号线大智路站的站厅。这不是人造模型,而是一列货真价实的火车头。将真实版火车放入地铁站厅内的这种展示形式,在全国属于首次。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将于本月28日开通,全线共有11个特色站,且一站一景。继之前向媒体敞开的园博园北站、常青花园站之后,昨日,大智路站、石桥站、琴台站、武胜路站4个特色站也揭开神秘面纱。

  探站过程中,最令人震撼的当属大智路站。站内停放着一列长15米、高4.7米、宽3.7米的黑色蒸汽式火车头,黑色车身、红色车轮,车身上清楚地标注着:1964年11月,铁道部唐山机车车辆工厂生产。

  它是如何“开进”地铁的?“这列火车头已有52年的历史,是从齐齐哈尔搭乘汽车、经过整整6天的长途运输才抵汉,行程2500多公里。”负责6号线车站装修总体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原本的设计方案中没有火车头。今年10月,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为了体现武汉最早的火车站——大智门火车站的昔日场景,车站的装修设计方案一直在不断完善,最后,我们决定在站厅内放入真正的火车,因为大智门火车站见证着昔日的蒸汽火车逐步演变成今日高铁的伟大进程,是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

  可当火车抵汉后,如何将这90吨重的庞然大物放入地下车站且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又成了新难题。

  为此,施工人员新挖出一个长26米、宽8米、深8米的深坑,用大吊机将火车头从地上平稳地吊入基坑内,放在已铺好的碎石路基和钢轨上,最后进行车站封顶。设计人员介绍,这其中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定位,用吊车把火车头沿着铁轨的走向精准放置,不能有丝毫偏差。

  同时,为了更好地展示这个6号线站厅内陈列的最大老物件,该站厅两个柱子的最大跨度从9米增至18米,火车头上方的屋梁、屋顶也随之抬高。

  经过30天的除锈、打磨、刷漆、翻新,这列火车头完美亮相。昨日,记者站在欧式穹顶的月台上,感觉列车在玻璃背景墙的衬托中仿佛徐徐驶来。

  与火车头遥相呼应的还有车站艺术墙。它以火车为主要素材,沿着艺术墙往前走,一列蒸汽机火车穿越丛林变身高铁动车,窗景从老式的手推车、花轿、摩托车到新式的飞机等交通工具,前后空间的变化呈现出时空隧道般的神秘感,展示了武汉发展在大智路烙下的时空印记,也再次唤起老武汉人对大智门火车站的亲切回忆。

  地铁业主代表唐飞介绍,大智路站将与1号线换乘,乘客只需通过4部自动扶梯可到1号线站厅,提升高度为18米,与循礼门站换乘相当。同时,考虑到大智路站换乘人流,此次对1号线大智路站进行扩容改造,面积增加2000平方米,避免人流拥挤。

  武胜路站:14扇“窗户”重现昔日地标

武胜路站艺术墙用“窗户”展示城市变化记者李永刚 摄武胜路站艺术墙用“窗户”展示城市变化记者李永刚 摄

  武胜路站的艺术设计主题为“武胜影像”。60米长的艺术墙通过紫铜铸造了14扇代表武汉各个时期的“窗户”,将区域内的人文地标和生活场景一一重现。有村落、花鸟市场、新华书店等地标,也有卖三鲜豆皮的路边小摊,市民街头理发,竹席纳凉等最能体现市民生活的生动场景。

  相比一般车站,该车站有“两最”:最长站、最多进出口。据了解,标准地铁站一般长约200米,而武胜路站长546米,是目前武汉已经运营的车站中最长的车站。地铁业主方曹更新介绍,由于车站内设置了停放车辆的停车轨道,所以车站比一般的站要长一倍。

  车站的进出口从A至Q依次设置,但剔除了容易混淆的I和O两个字母,共规划了15个进出口,未来将逐步投入使用。运营初期主要开放A口(朝向凯德广场)、M口(中山大道武胜路口)、Q口(圣锦苑社区);车站共有3层,其中地下一层为商场。

  石桥站:老村落变身新式居民区

石桥站艺术橱窗 记者李永刚 摄石桥站艺术橱窗 记者李永刚 摄

  走近石桥站,一副五彩斑斓的艺术墙格外引人注目,这面全长63米的艺术墙用数个不同形状的房屋屋顶组成。“我们希望能够在艺术墙上体现‘老村新居’的感觉。”湖北美术学院发展有限公司设计人员于希介绍,艺术墙借现代绘画语言和时间横轴的表现手段,将石桥老村落变身新式居民区的过程贯穿于整幅壁画。

  石桥站远期将完成与12号线换乘,目前设置有5个出入口。

  同时,石桥站也是整条线路用于列车掉头的折返点。“在石桥站设置了折返轨道,车辆抵达后可以通过折返轨道掉头。”地铁6号线的业主代表周志鹏介绍。

  为此,6号线的列车运行方式也将和目前已运营的线路有所不同。一般线路发车是从起点站前往终点站,而6号线列车从东风公司站点出发后,按照一趟终点去石桥站、一趟终点去金银湖公园站的1:1的比例来发车。

  琴台站:与钟家村站共谱“高山流水”

琴台站艺术墙好似流水潺潺 记者李永刚 摄琴台站艺术墙好似流水潺潺 记者李永刚 摄

  在琴台站,长30米的艺术墙以蓝色的背漆玻璃为背景底色,加上不锈钢材质的律动线条,远望好似流水潺潺。

  这幅以《流水》为主题的艺术墙对面立柱上,更绘有俞伯牙、钟子期抚琴听音的水墨画,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如闻琴声。站台设备房上则呈现了《高山》、《流水》的古琴谱。

  “有了这一曲《流水》,‘高山流水’的故事才算完整。”站点装修负责人郝好敏说,琴台站与4号线钟家村站的“高山”主题是姊妹篇,紧挨着的两站相互呼应。

  据介绍,琴台站共有地下4层,最深达34米,相当于地下11层楼,是6号线最深的站点。该站共设有A、B、C三处出入口,其中从C出口可通往琴台大剧院,A、B出口则分别通往龟北路及鹦鹉大道。

  (记者杨升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