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提出,要建设‘国际化大武汉’,我觉得首先要从统一英文标识开始。”昨天,市党代表、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昕提出,希望在未来的武汉,尤其是长江新城,能够看到标准的、规范的、统一的英文户外标识。

  周昕说,在武汉的国际化进程中,不仅要招商引资,还要注意使用国际标准、进入国际视野,要让外国人在武汉工作、生活时感受到更多的便捷。在语言服务上,与10年前相比,准确性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升,但依然有缺憾。

  他曾带领学生专门做过这方面的实地调研,发现武汉有多处英文标识存在不规范之处。这由多方面的原因所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即便针对同一个主题,英文的表达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针对武汉大街小巷的“路”的翻译,就有Avenue、Road、Street、Boulevard等多种标识,五花八门,如果是外国人来到武汉,认路并不方便。

  “建议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一个全市范围内的统一英文标识数据库。”周昕说,这个被购买服务的一方,可能是高校科研团队,也可能是大型翻译公司,用一个相对低的成本建立一个数据库后,可以使用很多年,各行业在制作标识时,都到这个数据库里来免费查询和使用,避免出现一个行业定一个标准,以至于标识不统一的情况发生,一旦达到统一,有利于提升武汉的城市形象,也有利于推动武汉的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