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锂镭工作照余锂镭工作照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高婷)昨日,洛杉矶飞往北京的国际航班上,有乘客突发心脏病,飞机上一名武汉医生挺身而出成功施救。

  美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11时30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教授余锂镭乘坐CA888国际航班从洛杉矶飞往北京。此前,35岁的他刚刚代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研究团队,在第66届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汇报了一项科研成果:为心脏装上“救命开关”,获该年会2017中国区原创研究评分第一名(本报3月22日5版曾报道)。

  “请问飞机上有医生吗?”据余锂镭回忆,飞机飞行约9小时后,广播里传来空乘人员急切的中英文求助声。原来,一名50岁左右的女乘客突然出现不适,胸闷、喘不过气。

  当时,空乘人员拿出医药急救箱,但检查仪器十分有限。余锂镭发现患者呼吸急促,精神状况很差,但神志清醒,脉搏节律整齐。这位杨姓女士说自己是美籍华人,此次是回山东老家探亲,在美国体检时就得知心脏血管有问题。

  余锂镭凭借临床经验对杨女士进行救治。他一边让她吸氧、平复情绪,一边翻找急救箱里的药物,找到硝酸甘油片让她舌下含服。不久,杨女士的症状得到缓解。考虑到她的症状类似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为避免形成血栓,余锂镭又让她服用了阿司匹林。

  余锂镭每隔10分钟就询问、评估杨女士的病情,在他的严密监测下,杨女士的症状明显好转。

  昨日下午3时20分,飞机抵达北京,余锂镭护送杨女士至边境入关口。考虑到她还将转机,余锂镭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了她,再三叮嘱她注意休息,避免情绪激动,抵达山东后到医院就诊。

  “我是做心内科急诊工作的,专业知识在飞机上也用上了。”余锂镭表示,危急关头,医生应当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