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国家老工业基地,建国之后,湖北一直是国家工业化战略布局的重点,一批重量级的大型国有企业落户湖北并茁壮成长,国企在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最大的政绩,也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国企自然义不容辞。从3月22日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获悉:全省大型国企都要配备专职副书记抓党建!

  在制度设计上,要求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按照“四个同步”“四个对接”要求,要将党组织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和制度保障。

  在组织架构上,要求加快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都要配备抓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原则上不兼任其他职务、不分管其他工作,要求尽快调整配备到位。

  在决策程序上,要求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

  抓国企党建

  湖北一直在路上

  2016年9月

  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强调,要切实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善国有企业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2016年10月

  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省属文化企业负责人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省属文化企业党建工作。会议要求,省属文化企业作为肩负意识形态使命的重要国企,要严格落实企业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加强企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着重抓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2017年3月22日

  湖北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努力实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使党建工作成为国企改革发展 “红色引擎”。

  来源: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