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壮男吃完野菜晒太阳变“关公脸”!立夏后吃这些菜要当心)

  吃完一桌野菜后,顶着太阳钓了2个多小时鱼,第二天脸红的像个“关公”,去医院一查吴先生才知道自己中招“植物日光性皮炎”。随着立夏节气的到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皮肤科门诊接诊的皮炎患者增多,其中,日光性皮炎患者占了大部分。

  30岁的吴先生家住百步亭,5月4日他和朋友驾车到郊外一处农家乐游玩,中午在吃了一桌子野菜后,他到鱼塘顶着太阳钓了2个多小时的鱼。当晚,吴先生面部皮肤出现红肿,并伴有疼痛,烧灼感。第二天一大早,他一照镜,发现自己的脸红得像关公。吴先生不敢让同事看到,向公司请了假后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求诊。

  在皮肤科门诊,经医生检查诊断吴先生得了日光性皮炎。在进一步询问病史后,医生了解到他之前吃的野菜中有大量的芹菜和苋菜,这些野菜都是光敏性物植物。

  该院皮肤科姚鹏主任提醒,入夏以后随着气温升高,日照变强,市民要当心“植物日光性皮炎”,这是因过多食用或接触含有某些光敏性物质的植物后,经受日晒引起的急性光毒性炎症反应。此疾病的发生与体质、含光敏性物质的植物和长久日晒三者同时作用有关。芹菜、苋菜、紫云英、油菜、菠菜、无花果等都属于光敏性食物,食用后经日晒后也可能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预防“植物日光性皮炎”,易感人群在食用光敏性食物后,应减少外出,减少接受强光照射的机会。凡是有过敏史或属于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食用光敏性食物,外出更要做好防晒工作。(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