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人患病留个心眼!5年内一家四口相继查出甲状腺癌)

  5年前姨妈查出甲状腺癌做了全切手术,隔了不到2年妈妈又中了招,去年表哥也在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癌。一个月前,28岁的王女士再次陷入“甲癌魔咒”。“5年内一家四口相继查出甲状腺癌。”今天,武汉市第六医院甲乳外科副主任李荣借此提醒,甲状腺癌和遗传因素有关,家人患病一定要留个心眼。

  28岁的王若兰(化名)是个室内设计师。前年底,她的母亲到市六医院做体检,B超查出甲状腺结节,李荣仔细查阅报告单后认为,结节的位置和形状都不太好,建议再做个穿刺,活检结果确诊为恶性,当即接受了甲状腺癌根治术。住院期间,王若兰无意中提起2年前姨妈也查出了甲状腺癌,还专程去北京做的手术。李荣听闻后提醒,妈妈娘家的近亲最好都能去做个甲状腺筛查。

  回去后一忙,她就把这事给忘了。去年年底,姨妈的儿子在公司组织的体检中,也发现了甲状腺结节,他找到李荣,听从其建议做了手术。术中发现多个淋巴结转移,还做了淋巴结清扫。4月初,王若兰才得知表哥做了手术,猛然想起当时医生叮嘱的话,趁着清明节放假,赶忙跑到市六医院做了一个甲状腺彩超,结果也不幸中招。

  幸运地是,由于发现得很早,只需要把甲状腺摘除就可以了。李荣告诉记者,临床上,像小王这样一家四口都患有甲状腺癌的并不多见。他推测,很可能跟基因遗传有关。李荣说,家族性因素是甲状腺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主要是一家人有很多相似的生活环境和习惯。一旦家人罹患甲状腺疾病,其他亲属也要留心,最好每隔半年做个甲状腺筛查。发现颈部包块或是不适,尽快到医院检查。(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