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2月16日电(记者梁建强)通过强化数据支撑、推动科技兴警,湖北“智慧公安”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记者16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目前,湖北警方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破案占比达80%。

  据了解,湖北省公安厅围绕智慧公安、数据警务工作,兴建了省公安厅大数据中心。目前,已整合各类数据资源4000类3万亿条,居全国前列。湖北公安机关还自主研发了“数据追逃”模型,上线1个月就协助抓获逃犯116名。据湖北省公安厅近期最新数据统计,湖北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破案占比达到80%以上,90%以上命案一周内侦破。

  同时,湖北省已建设203万个视频探头,覆盖全部重点部位、复杂场所。湖北公安机关连续3年开展了“科技创新大赛”,仅2017年就产生创新成果540余项,6项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

  湖北公安机关还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受立案制度、案审机制改革,全省已建成案管中心125个,日均审查接处警近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