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碰瓷”事故现场图为:“碰瓷”事故现场

  原标题:碰瓷团伙20个月作案近500起 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3名嫌犯已被批捕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鹏 吴为)一个“碰瓷”团伙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近500起,涉嫌诈骗近百万元,昨日,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披露打掉该团伙,3名嫌犯被批捕。这是该局获授权办理部分刑事、行政案件后独立侦破的首起诈骗大案。

  研判大数据找线索

  办案民警介绍,2017年8月开始,交管局利用武汉交警智慧监管平台研判分析全市交通事故情况,一辆皖NU9909号牌的小车连续发生数十起交通事故,明显异常。民警再整理全市交通事故处理数据,关联和串并保险理赔数据,发现案件大量理赔案件均与杨某、吴某、马某等人有关。从2016年6月至2018年1月,共涉及交通事故近500起,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图为:“碰瓷”事故现场图为:“碰瓷”事故现场

  查阅交通事故案卷,民警发现这些案件惊人相似。“他们的作案手法是,趁前方车辆变道时,故意不减速避让甚至加速,撞击或碰擦前方变道车辆,待交警作出事故责任认定后,再向事故责任方驾驶员索取钱财或向保险公司索赔。”昨日,办案民警介绍,如果对方车辆驾驶员不配合或对事故产生质疑的,这些人就暴力殴打或威胁恐吓。由于每起事故受损程度较轻,“索赔”金额不大,大多数驾驶员选择赔钱息事宁人,没有报案。

  通过视频锁定证据

  武汉交警先后走访百余名受害人,调阅大量监控视频资料锁定证据,发现杨某、吴某、马某等人单独或结伙驾驶车辆,针对变道、借道车辆,采取“碰瓷”等方法制造交通事故诈骗钱财。

  如2016年12月10日21时许,吴某驾驶一辆小型轿车在前面控制车道的车速,杨某驾车尾随在吴某车后,行至新华路黄孝北路路口,一辆苏D轿车轻微擦碰吴某的车,苏D轿车驾驶员继续前行,杨某及吴某驾车将苏D轿车截停。杨某和吴某以苏D轿车“肇事逃逸”为由,向驾驶员罗某索赔。双方经协商,罗某赔了3000元。

  又如去年3月27日,马某在武汉卷烟厂门前趁受害人陈某驾驶车辆变道时,故意驾车撞向陈某的车,陈某指责马某故意撞车,拒绝赔偿。马某随即喊来杨某殴打陈某,致陈某左膝严重受伤。武汉警方以故意伤害罪对此案刑事立案侦查。目前,该案已移交武汉交警并案处理。

  今年4月中旬,杨某、吴某、马某三人陆续落网。近日,三人已被批捕。下一步,办案民警还将继续抓捕该团伙其他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