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6月19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俞媛洁 高婷)近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上演了一幕“小肠奇遇记”,该院小肠镜专家赵亮副教授团队从一名患者的小肠深处取出了一枚“微型照相机”,原来,这是用于诊断小肠疾病的一枚胶囊内镜。

  今年42岁的金师傅10多年前因为小肠瘘在当地接受了外科手术治疗。1个月前,金师傅开始出现黑便,普通的胃肠镜检查也没有发现明显异常。随后他又接受了胶囊内镜检查,也没有发现明显出血病灶。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本该在一天之内就排出体外的胶囊却始终没有顺利排出,再加上消化道出血原因尚未明确,多方打听后,金师傅慕名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该院消化内II科主任谭诗云教授根据金师傅描述的症状,为他做了CT检查,在左侧小肠的位置发现一个两厘米长的金属异物,应该就是滞留在体内的胶囊。随后,该科小肠镜专家赵亮副教授决定采取经口小肠镜检查,为金师傅试取胶囊内镜。检查中,赵亮副教授发现,胶囊内镜已自行通过了第一处空肠狭窄,卡在两处环形狭窄之间。赵教授尝试用常规圈套器取出,但由于胶囊与圈套器无法保持轴向一致,导致胶囊无法移动与取出。

  赵教授改用一次性网兜,使胶囊与镜身轴向一致,期间利用胶囊逐步扩张肠腔,随后将胶囊顺利取出。

  专家表示,胶囊内镜及双气囊小肠镜是目前针对小肠疾病的最有效的检查手段之一。随着胶囊内镜应用的普及,许多医院都已经开展了这项检查,但是会有极个别的胶囊内镜滞留体内。为此,专家特别提醒,病友在接受胶囊内镜检查前首先应当评估肠道情况,排除肠道狭窄或粘连可能,减少胶囊滞留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