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残联代表大会昨日闭幕 又见这些励志女子

  图文:轮椅女孩李玉洁准备写第二本书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通讯员白丽莎何莉莉

  昨日上午,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为残疾人免费讲电影200多场的武汉独腿女孩杜诚诚、轮椅上的宜都“知心姐姐”李玉洁,这些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老熟人”,又作为代表出现在会场。过去一年,她们过得怎样?

  杜诚诚为《战狼2》写了2万字解说稿

  这一年,对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的杜诚诚来说,格外难忘。4月26日,中央领导在湖北视察时来青和居社区,听她介绍开展为盲人讲解电影服务的情况后,夸奖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领导的话给了我力量。”杜诚诚讲解电影的脚步没有停下,她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六一为武汉市盲校的孩子们解说电影《战狼2》。这部电影有大量的动作场景,而且切换很快,用声音表现确实难度很大,杜诚诚为此写了2万多字的解说稿。

图为:杜诚诚图为:杜诚诚

  电影里的主角吴京打得很辛苦,银幕下的杜诚诚解说得也很辛苦。她说,当时几次都感觉体力要透支了,跟不上电影的节奏。但是想到领导的赞扬,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等电影结束,杜诚诚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汗。“这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我要一直做下去。”她说。

  李玉洁准备用两个指头写第二本书

  再遇李玉洁,记者发现了她的一个小变化:留起了长发。这是去年接受采访时,她说出的新年“小心愿”。

图为:李玉洁图为:李玉洁

  如今的李玉洁,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坐轮椅出远门,她也在这不一样的旅途中,感受到了更多的关爱。“以前妈妈陪我出门,周围的人很少有来主动关心的。而现在看到我一个人带着轮椅,会有很多人跑来问:小姑娘需要我们帮忙吗?”

  这个患类风湿病的女孩,只有左手两个指头能打字,她用了3年的时间,写出了一本《梦想在110厘米之上》。110厘米,是李玉洁坐在轮椅上的高度。

  今年,李玉洁通过了成人本科考试,通过了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考试,在宜都市头笔社区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现在,她正在准备写自己的第二本书,书名依然和自己朝夕相伴的轮椅有关:《把岁月坐成一轮风光》。这个书名的灵感,来源于宜昌一位女诗人写给她的一首诗:“轮椅上的你,已经是一道最美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