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刘洪凯

  为统一全市城管协管员服装和标志标识,提升城管协管员队伍形象,便于统一规范管理,9月6日上午,武汉市城管委在洪山区举行了协管队伍换装仪式,这是武汉城管新款协管员制服首次正式亮相,也是武汉市首次举行城管协管队伍换装仪式。

  新式协管制服样式与2010年版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制式服装接近,仍为青花色。帽徽、肩章、胸徽则基本采用《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图样,即与执法人员制式服装类似。城管协管员胸徽字样将执法人员制式服装右胸徽中的“湖北”字样改成“武汉”;城管协管员臂章字样将执法人员制式服装臂章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改为“城市管理”,将“城市管理执法”改为“协管”,字样规格保持不变。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便于群众监督,本次武汉市还对协管员胸牌进行了全市统一编号,现在,每一位协管员都有自己唯一的身份标识。编号由2位字母加5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第1位字母为武汉市城管协管员代码,第2位字母为区域代码,第1、2位数字为市、区、街道机构代码,第3、4、5位数字为城管协管员序号,由市、区城管部门自行编制。

  在活动现场,由160名身着新式制服的协管员组成的方阵昂首挺胸,英姿飒爽。洪山区城管委主任方颢要求,要以这次换装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以新的契机、新的面貌、新的作为,始终冲在城市管理工作第一线。随后,洪山区城管委直属二中队协管员李国栋的领誓,协管队伍方阵集体宣读换装誓词:“我宣誓,做一名合格的城管协管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而奋斗!”。

  换装仪式结束后,来自华中科技大文化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与穿着新式制服的协管队伍一同走上街头,整理共享单车、劝阻出店经营、清除违法张贴的小广告。今年读大二的董汉敏同学告诉记者,他从去年九月份开始至今,每周末都和同学们在光谷广场附近义务参与环卫清扫工作,和洪山城管清扫二队的工作人员已经是“忘年之交”了。他说,经过一年的亲身参与,他觉得城管工作者确实非常辛苦,他们为城市的美好环境付出得太多了,他表示,今后将号召更多同学,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

  据介绍,洪山城管有近700名协管员,新式协管制服已发放到位;武汉市城管委综合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城管协管员队伍约8000余人,将在今年10月底全部完成统一换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