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直达香港高铁昨日开通 首日134名乘客尝鲜 后期或会增加车次

  昨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往返京港之间的加长版复兴号高铁G80次和G79次途经武汉,首批134名尝鲜旅客从武汉火车站上车,直达香港。“来了,来了!”昨日,武汉火车站站台上,旅客们不停地抬头张望着,在长长的“呜呜”汽笛声中,武汉至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驶入站台。等车的乘客们却不那么着急上车,车前,满是拍照留念的旅客——4小时38分之后,他们将抵达维多利亚湾,赏香港璀璨夜色。

  首批旅客共134人尝鲜

  昨日14:17,G79次从北京西站抵达武汉站,成为首趟武汉直达香港的高铁列车。

  武汉市民赵女士难掩激动:“半个月前,我就和爱人在网上抢票,终于抢到了!我儿子媳妇、孙子孙女一家人都在香港,我去看看他们!孙子8个月了!我上次看到他还是3个月大的时候!太期待了。”赵女士是退休医生,儿子去了香港后,她以前多是坐飞机或乘高铁到深圳再转车过去,但坐飞机两头需要麻烦家人接送,加上提前到机场,时间实际上在八九个小时左右,到深圳后过关需要走很长的路,加上排队及转地铁等,单是过关转乘就在2小时左右,耗时又疲累。

  黄冈人孙利君先生更是觉得方便,他带着5岁的小女儿在12:20坐武冈城际动车C5614次,12:40许就到了武汉站,两人吃了点午饭,13:40左右就到了候车室,等待上车,非常方便。

  同样的,坐G80从香港来到武汉的旅客有142人。香港人袁女士称,她6年前随旅行团乘三峡游轮从宜昌来过武汉,这次乘高铁来感觉太方便了:“香港到武汉、北京都通高铁了,等于来这里旅游、出差又多了一种选择。除了飞机,我经常从香港市中心到深圳,以前要么坐10多站的地铁,要么坐40多分钟的巴士才能到深圳,加上过关的时间,1个半小时算快的,今天我坐高铁从香港市中心到深圳一共才10多分钟!太快了。”

  后期武汉至香港或加车次

  昨日18:55,乘坐G79次武汉至香港的武汉旅客刘胜给记者发来他正在过关的照片,他说,成排的自助查验闸机一字排开,直接在西九龙站完成出入境手续,前后不超过5分钟。

  武汉火车站提醒称,今后,乘坐G79次终到香港西九龙的旅客,必须取出蓝色磁质车票才能进站乘车,随行身高1.2米~1.5米的儿童也必须购票、取票后才能上车,因香港到站后需自助出站。同时,旅客务必要确认出境证件及签注有效。为了防止有乘客上错车,武汉站在G79出发的时段设置了专用站台。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旅客发生误乘或坐过站时,应主动向车站工作人员提出,并于前方车站在车票背面注明“误乘”、加盖站名戳,由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回。旅客如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会予以罚款。昨日深圳市民朱先生手持“深圳北-福田”的高铁票搭乘G5711次从内地开往香港的首趟高铁列车,多坐了14分钟越站到了香港西九龙站,最终被罚款1500元港元。

  昨日武汉开往香港的G79次高铁由武汉司机祝书剑驾驶,他也是中国最早的高铁司机之一,2009年6月通过选拔成为当时武汉铁路局第一批高铁列车司机。“我很自豪,能驾驶武汉赴港的首趟高铁!”他激动地说。

  下一步,预计武汉有更多的高铁可以直通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