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国庆执勤的特警夫妻图为:国庆执勤的特警夫妻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黄赤橙 孙逊 罗维舟 詹绾

  国庆黄金周,公安民警比平时更忙碌和紧张。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武汉市公安局在节前成立领导小组,全警动员,要求确保节日期间“绝对安全”。有结婚才3个月的特警小夫妻、还有一直加班的警察爸爸,他们都选择在节假日舍小家、保大家。

  舍小家保大家 特警夫妻十一坚守岗位

  1日至3日,武昌中华路派出所刑警王凯亮一直在所里值班办案,3日晚他刚准备休息,突然接到通知,一名涉嫌信用卡诈骗的网上逃犯在汉口火车站被抓,他和同事立即驱车将嫌疑人带回所里,连夜讯问。他的同事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一天都没有休息,他儿子才6岁,看到别的孩子过节都有爸爸带出去玩,总会问为什么自己的爸爸总在加班。想爸爸时,孩子只能用微信视频和他说几句话,希望爸爸能早点忙完工作回家。

  4日上午,武昌区公安分局梅苑派出所民警张浩平正在家中与妻儿老母团聚,突然接到刑侦副所长周龙的电话,原来,前期他一直追捕的逃犯有了重大线索,需要立即动身去福州抓捕。张浩平放下电话,向家人说声抱歉就出了家门,昨日凌晨将逃犯叶某(39岁,福建宁德人)从福州押回武汉。他总说,谁家没有困难,不舍小家哪有大家的安康。

  5日上午,在繁华的江汉路口,3名特警全身披挂着十几公斤的装备在此坚守,注视街面一举一动,丝毫不敢懈怠。其中两名特警是结婚才3个月的夫妻,节假日坚守岗位,成了两人别样的约会。

  这对夫妻叫胡安、叶楠,都是29岁。两人的岗位近在咫尺,最远时相隔不过两三米,但一句话也不能和对方说。“工作就是工作,我们站在这里是有任务的,丝毫不能马虎!”看着路上携手走过的一对对情侣、夫妻,这对小夫妻没有半句怨言。“虽然次数不多,但节假日一起执勤,我们都当成独特的约会,站岗时累了,给彼此一个眼神和微笑,疲惫感就少了许多。”这对夫妻说,“一切平安”就是最好的约会结果。

  珠宝首饰被盗 民警通宵追踪抓两贼

  国庆黄金周首日,南湖某小区的王先生一家出门旅游,3日下午回家后发现防盗网被撬,屋里一片狼藉,最让他心疼的是保险柜不见了,里面有钻戒、黄金项链、手镯、耳环等首饰及收藏的古董钱币,损失超过5万元。

  王先生报案后,洪山区公安分局北港派出所立即令快速反应队展开侦查,调取大量监控视频通宵查看,当天深夜确定作案时间是10月1日晚7时40分许,两名男子撬开王先生家窗户,用床单将保险柜包着驾车离开,该车最终停在汉口一家沐足店门前。4日凌晨3时许,民警赶到这家沐足店,将嫌疑人阚某、陈某抓获。

  经查,两人均系湖北阳新人,到案后却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民警连续作战,锁定证据,“零口供”将两人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