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0月6日讯(记者徐平 摄影记者邹斌)2012年的10月6日,在重庆,武汉卓尔提前3轮宣告重返中超,不过次年,他们就不幸降级。

  经过5年的等待,同样是10月6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场,武汉卓尔以2:2战平梅县铁汉生态,由于排名第三的深圳佳兆业意外地以1:2负于呼和浩特。这样,武汉队以15胜9平3负54分,领先深圳队10分,得以再度提前三轮重返中超的大舞台。

  李铁复制华夏幸福成功路

  “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赛季,我们不过做了该做的事!”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卓尔主教练李铁如是说。“可能大家都想不到,我们的教练组在背后的付出,大家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好在这样的付出终于收到了回报!”

  与2003年率队冲超的裴恩才一样,这一次,率领卓尔冲超的是另一位不属于湖北武汉本土的教练李铁。虽然年龄比裴恩才小,但李铁同样经验丰富,特别是2015赛季率领华夏幸福冲超成功的经历,更是让李铁一跃成为中国足坛最为成功的本土少帅之一。

  本赛季,卓尔在邀约李铁来汉后,不仅让他担当球队的主教练,而且还是俱乐部的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在球队管理、内外援引进上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这在过往武汉队的冲超历程中,是没有过的。李铁也表示,“我一人肩挑三职,放在中国足坛也独一无二。对我来说,这也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感谢俱乐部对我的信任。”

  球员时代,李铁就是留洋巴西的健力宝球员中最为成功的那一个。退役后,他于2012年加入恒大教练组,作为里皮的中方助手,协助恒大夺得亚冠冠军。此外,他还作为国足的助理教练,先后辅佐过佩兰、里皮等,直到去年挂帅卓尔后,他才正式告别国家队。这一系列的经历,也让李铁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

  自去年年底开始接手卓尔后,李铁在搭建教练班子、构筑主力阵容、内外援引进等方面,均有“克隆”华夏幸福队成功之路的意味,从效果上看,李铁再度取得了成功。“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夺得中甲的冠军!”李铁说。

  本土球员的坚守值得点赞

  虽然本赛季,卓尔队引进了包括拉斐尔等在内的多位内外援,他们也在卓尔冲超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不得不感谢这些年来,武汉本土球员的坚守,正是他们助力卓尔再度圆梦。“与过往比,这一次冲超,我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最大,也最为开心!”作为场上队长的姚翰林说。

  自2010年回到武汉队后,姚翰林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作为场上队长,姚翰林陪伴武汉队起起伏伏达9个赛季,超200场比赛,他也成为了本土球员的旗帜性人物。“我知道这是一场最重要的比赛,我们会拼命赢下来!”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姚翰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当年的小姚,到后来的“姚队”,姚翰林已经33岁了。除了技战术、比赛经验越来越成熟外,他的那股拼命三郎的作风一直都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任何的消退,这也导致他多次受伤。橙色风暴球迷会负责人楚风还记得2012年9月23日,姚翰林代表卓尔在上海出战的那场冲超天王山之战。面对拥有武磊等一众悍将的上海东亚,姚翰林用一记精彩的勺子点球,为卓尔赢得了宝贵的三分,不过姚翰林却在比赛中意外受伤,并缺席了2012赛季余下的比赛。对此,姚翰林一点都不后悔,“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如果上场时都不拼,那么时候拼呢?!”

  2008年退赛后,武汉队的一些优秀球员散落到了外地,不过在得到家乡球队的召唤后,他们选择了回归,姚翰林、艾志波、罗毅、李行等纷纷助力卓尔。此外,卓尔年轻球员也开始接班,如本场比赛为卓尔踢进一粒精彩任意球的刘云,还有明天、聂傲双等。“感谢队员们的努力,包括这场比赛,在这个赛季中,他们在任何时候都一直没有放弃!”李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