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渣土车司机配电台夜闯高架桥 民警开展“零点行动”查扣11台违法车

图为:民警凌晨在高架上查扣违法大货车图为:民警凌晨在高架上查扣违法大货车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崔彦伟 蔡振宇 黄一燕)雄楚大道高架桥明令禁止大货车通行,然而,总有一些渣土车、砂石车司机无视规定,抱着侥幸心理深夜强行上高架。11月1日凌晨,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开展“零点行动”,对违规通行高架桥的渣土车、砂石车进行专项整治,一举查扣11台违法大货车。有的司机竟配有电台通风报信。

  10月31日深夜11时30分,在洪山区雄楚高架尤李村路段匝道口,洪山区交通大队二中队20余名警力整装待发。行动开始前,记者跟随民警驾驶社会车辆,对雄楚高架沿线进行实地摸排。刚进入雄楚高架,伴随着一阵轰鸣声,两辆满载渣土砂石料的车辆就像脱缰的野马飞驰而过,坐在车里也能感觉到明显的摇晃震动。车尾放大字号的车牌号已被污泥掩盖,完全看不清。车上装载的石料超出车身高度许多,掉落的沙土瞬间扬起沙尘。民警吕伟告诉记者,部分大货车司机为了多拉快跑赚钱,经常在深夜违禁通行高架,这些超载的大货车已成为破坏桥梁的“第一杀手”,严重危及桥体和其他车辆的安全。

  11月1日凌晨0时整,民警按照计划开始行动。“前方人员注意,一辆渣土车刚刚从卓南路匝道口上桥。”一组民警驾驶社会车辆在上桥匝道处设观察岗,发现渣土车“冲桥”后立即通知前方警力。前方设卡民警闻讯后,通过控制路面社会车辆行驶速度“前后夹击”,对违法渣土车进行拦截。

  执法过程中,一辆车牌号为鄂ABA**8的砂石车上桥后,远远发现前方情况不妙,立即靠边停车熄火企图躲避检查。民警迅速上前将驾驶员明某控制,并出示相关证件下车接受检查。查处中,民警发现,该车上竟还有车载电台。

  据介绍,现在这些渣土车都是集体出动,一旦有人发现交警查车,就会通过电台相互通风报信,提醒其他车辆绕行。

  整治行动一直持续到1日凌晨4点,共查扣违规闯桥渣土车、砂石车11辆。经过磅称重,11辆车全部超载100%以上。其中一辆号牌为鄂L1D**6的渣土车,核定总质量为39吨,过磅后发现总重量高达148吨,超载量达三倍多,连民警也吓了一跳,直呼少见。根据相关规定,这些车辆驾驶员都将因超载、闯禁行的违法行为,面临驾驶证记扣9分、罚款1200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