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递柜悄然收起“超时费”,为转嫁亏损压力?

  临近双11,不少剁手族已经在陆续开始收各种快递了。但最近很多市民发现,原来免费使用的快递柜悄悄开始收费了,超过24小时滞留的包括要支付一定费用才能取出,这在网上引起热议,更引发了不少人吐槽,“买东西都要看看是不是免邮,结果快递柜收费了?”

  快递柜滞留超24小时收1元钱

  “有的快递柜24小时没取,得交一块钱才能取件。”家住武昌的陈女士经常网购,平日上班忙,很多快递员都将她的快递放在快递柜。最近突然发现,快递柜开始收费。有时忘了及时将快递取出,就得掏“超时费”。“理性上我可以接受超时费,毕竟占着格子就占着资源。但感性上又有点接受不了,觉得不应该让消费者承担快递柜费用。”

  家住汉阳区水墨甲秀小区的周先生也遇到了同样问题,平时上班太忙,经常忘记取快递。有时过了两天才发现快递没取,再想拿出来,就要支付2元的保管费。

  记者走访发现,快递柜免费时代似乎正在离我们远去,各家快递柜纷纷开始收费,形式也各不相同。格格、日日顺、速易递等快递柜大都是超过24小时未取,要向取件人收取一元钱的费用。丰巢快递柜超过 24 小时,则取件会出现 “ 打赏 1 元 ” 界面,可以跳过免费取件。但仍有许多消费一不小心就点了付费页面。

  对此,不少市民提出质疑:我们购买商品时已经包含了运费,为什么还得掏钱?如果快递员未告知收件人放进了快递柜,那么这笔钱应该谁来出?

  易和消费者发生纠纷快递小哥也委屈

  对于消费者的抱怨,很多快递员也表示委屈。有快递员表示,快递经常爆仓,个个都送货上门根本做不到,放一部分到快递柜也是迫不得已,毕竟方便快捷了很多。

  而且快递柜对他们也收费的。顺丰快递员小高告诉记者,他平时投递时也会用到快递柜,但是需要通过快递柜公司方提供的账号充值使用。每次进行投递时,每件快递会收取0.3-0.6元不等的费用。

  而负责武昌区铁机路一小区派送业务的快递员小杨则表示,最近他已经放弃把快递投进快递柜了,因为收费涨价了。他负责小区的快递柜今年被两三家快递公司承包了,转手做起了“二房东”。如今,要投快递进快递柜,必须借用这些公司的账号,单件收费1元钱。这样一来,送一件快递还要亏钱。

  快递柜企业目前亏损压力巨大

  据了解,快递柜并不是快递公司安置的,而是属于第三方平台。目前武汉提供快递柜服务的商家主要有丰巢、速递易、格格、菜鸟智能柜等。

  应该说,快递柜的出现提供了末端配送的便利,解决了电商至用户最后100米的配送难题。前期,这种快递柜都是以免费形式出现的。

  但这种这种免费布点模式,让企业在两年跑马圈地后明显感到了很大的成本压力。业内人士表示,快递柜运行电费、无线网络费、进驻小区的进场费等等相加,一年成本大概在四五万元。但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赢利模式,经有小的公司因为支撑不了庞大运行费用而退出。

  “要使这种经营方式维系下去,必须减少快递柜企业的亏损。收取超时管理费是基于当下的市场行情作出的一项折中的方式。”业内人士表示。

  专家表示收取费用须提前向消费者明示

  那么,快递柜企业把亏损的压力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向消费者收取逾期费用合理吗?

  对此,湖北省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快递柜存在市场竞争的行为,而且占用一定资源,收取一定的费用也无可厚非,费用属于市场定价。但收费必须提前向消费者明示。

  有关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出台规定,明确快递柜逾期费的收取标准,从而减少快递公司、快递柜企业、客户之间可能产生的摩擦和矛盾,使快递业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快递柜企业自身也应该通过多种途径来寻求更清晰的盈利模式。目前,在不少快递柜柜身和液晶屏,都有很多广告。丰巢快递、格格快递等快递柜还通过引导用户关注公众号的方式让用户成为自己的流量,并在公众号中嵌入电商平台,向用户推产品。

  截至2017年底,国内已投放智能快递柜20.6万组。有机构预计,2020年全国智能快递柜组数将达75万。“这部分流量如何用好,也是值得快递柜企业思考的问题。”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 周丹 摄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通讯员 罗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