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汪亮亮通讯员张敏孙亚云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飞机如同地上跑的车,车却像飞机在地上飞……这种令人惊叹的视觉错觉,源自于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上特技选手的精彩表演。这场被称作“空中F1”的赛事,昨日在武汉汉南通用机场雨中开赛,将一直持续到下周一。

  《珍珠港》电影镜头重现

  昨日,阴雨绵绵,难掩江城人民对飞行的热情,虽然是工作日,一大早抵达的观众,已挤满了通往武汉汉南通用机场的摆渡车。

  而开场不久的表演,没有让他们失望,一个《珍珠港》电影中的经典镜头重现眼前。只见来自“南非飞行家”表演队的两架飞机,相向飞行,在即将撞上的一刹那,两机同时侧身,完美错身而过,引来观众一片惊呼。

  特技飞行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表演动作,其实并不像电影中那样危险,“真实的两机相向飞行,并不在一条直线上,只是通过视觉欺骗,给观众营造惊险刺激的感觉。”

  因此,观看特技飞行,最好在场地正中间,效果最为震撼。

  飞机仅离地1米狂飙

  雨越下越大,原本计划开始的飞机赛道竞速不得不顺延。“大雨会影响飞行员的视觉,挡风玻璃几乎看不到周边的飞机和地面情况,在极速飞行中,十分危险。如果是一点小雨,倒影响不大。”此次最年轻的飞行员斯科特说。

  英国记者斯蒂夫和本报记者攀谈起来,“武汉这天气有点像伦敦,这种雨不适合竞速,但对特技表演来说,不算什么。你看,马上出场的“美国毒蛇”队的飞行员叫杰森,要进行单机表演,他就是个疯子!”

  话音未落,飞机巨大的轰鸣声直冲耳膜,天上却看不到飞机。再低头一看,一架飞机正贴着地面,快速穿场而过。离地间隙仅有1米,飞机拉出的尾烟和地面水汽连成一体,就像一辆跑车绝尘而去。

  飞机降落,记者见到了“疯子”杰森。你不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杰森说:“长期的训练,让我这么飞就如同呼吸一样自如。我什么都不用想,只用飞就是了,就像你开车一样。”

  49岁的杰森,已有33年的飞行经验,教过数百名徒弟。他打趣道:“可别告诉我女朋友,我跟她说我只有30岁。”

  喷火车比飞机还快1倍

  杰森的飞机是一架双翼飞机,机龄已30年,他从日本弄到手后,经过彻底改装,如今已焕然一新。

  飞机400公斤的重量,发动机占了一半,加上单座和坚固的机身,在杰森看来,“这就是为特技表演而生。”

  他的飞机旁停着一辆怪车,是汽车,但却装着喷气战斗机的发动机。“这是我接下来要PK的喷火车。”杰森说。

  他介绍,这辆车配的发动机来源于F5超音速战斗机,绰号“虎”,具有3000匹马力,极速能达到400多公里/小时。

  车跑得再快,能快得过飞机吗?“不,我输定了。特技表演飞机速度不快,只有220公里/小时,平时表演我只飞200公里/小时,所以车的速度是我的2倍。”杰森说。

  雨稍停,这辆喷火车就驶上了跑道,一脚油门,尾喷窜出近5米长的火焰,蔚为壮观!车如离弦之箭飞出,简直就是一架飞机在地上飞。

  昨日,飞机和喷火车的终极PK并未真正打响,飞机赛道竞速也是简单热了热身,好戏将留在今日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