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收购公司股权,授意资产评估人员虚增负债,国企领导故意让公司估值缩水1.3亿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理晶通讯员朱凛睿 徐克波黄可)为收购公司股权,武汉某国企领导虚增负债,让公司估值与实际相差约1.3亿元,负责该公司审计、资产评估的人员竟对此视而不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对负责该项目的两家公司、三名相关人员提起公诉。近日,该国企相关人员被武汉市纪委监委带走调查。

  2016年3月,武汉某国企因改制、转让股权,委托武汉某会计师公司、某资产评估公司对其公司价值进行专项审计与评估。会计师公司王某负责审计工作,肖某对审计的最终结果负责; 资产评估公司李某则负责项目的评估报告工作。

  审计时,王某发现委托方提供的债务数目和自己测算的数目相差很远,感觉蹊跷,遂询问该国企财务总监。财务总监说,公司资产债务中包含1.12亿元的员工社保金没算进去,并出示了一份盖公章的《情况说明》,证明1.12亿元的员工社保金属实。按照规定,王某应到社保部门核实债务的真实性,但他没有追根究底,直接将这1.12亿元的负债列入最终的清产核资专项审计报告中,其实这1.12亿不应该被列入其中。

  另一边,资产评估公司的小罗在进行资产清查时,发现问题并向领导李某汇报,却被告知“就按审计数字来,审计定多少,你们就写多少。”小罗便听从了安排,最终该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委托方国企的净资产为-7210.7119万元。

  但在股权转让前,武汉市纪委监委察觉该集团资产评估数据有异,今年5月便委托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集团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资产、负债及净资产情况再次进行了专项审计,月底出具了该公司净资产5000余万元的专项审计报告,与之前该国企提供的审计报告结果相差近1.3亿元。原来,这场闹剧的根源在于该国企的管理层想收购公司股权,却不希望资产评估过高,于是授意会计公司和资产评估公司往低了评估。

  9月14日,江汉区检察院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对负责该项目的两家公司及三名相关人员肖某、李某、王某提起公诉。近日,该国企相关人员已被武汉市纪委监委带走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