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栋金色大楼出现在大雾笼罩的汉口 图片由王女士拍摄一栋金色大楼出现在大雾笼罩的汉口 图片由王女士拍摄

  原标题:武汉惊现“海市蜃楼”奇景?浓雾中,独独看到一幢金色大楼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奇雄)11月27日早晨,家住武昌的王女士惊讶地看到,一栋金光闪闪的大楼,出现在大雾笼罩下的汉口。她怀疑这栋金黄色的大楼,就是传说中的“海市蜃楼”。

  王女士是留汉大学生,已在武昌绿地中心附近小区中租住了3个月。她的租住屋在15楼。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她站在租住屋窗前,可以瞧见汉口那边的高楼大厦。

  王女士介绍,当天早晨7点10分许,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她从租住屋窗户中往汉口方向眺望时,突然看见有一栋通体金灿灿、半透明的高楼,耸立在汉口那边的地平线上,时隐时现。浩浩长江与摇曳的绿树,将这栋高楼衬托得无比神秘。在这栋高楼左右两侧,似乎并无其他高楼大厦存在。

  在这之前,她从没注意到有这样一栋大楼存在。她觉得自己瞅见的这栋大楼,就是“海市蜃楼”。当时她急着上班,所以她不知道大雾消散后,那栋金色大楼是否也消失了。

  家住武昌的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早晨,他也看到了王女士所说的那栋金色大楼。待雾散后,他发现这栋金色大楼,其实是位于汉口三阳路江边的武汉天悦外滩金融中心大楼。所谓的海市蜃楼,只是大雾天气与市民们开的一个玩笑。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出现海市蜃楼景观的概率非常低。海市蜃楼是一种因为光的折射和全反射形成的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线经过大气层折射所形成的虚像。在大气层很稳定、大气层中存在强烈的逆温层、大气密度有明显变化的沙漠或海边,才容易出现海市蜃楼景观。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黄东斌先生称,当天早晨,汉口这栋金色大楼,能被武昌市民透过大雾看见,是因为该大楼能将大量橙黄色光线反射到武昌那边市民的眼中。橙黄色光线具有极强穿透力,可在雨雾中传播较远距离。所以汽车上的雾灯,都是发射出橙黄色光线。

  汉口这边绿色、蓝色、紫色与灰色、白色等建筑物所反射的其他颜色光线,因穿透力不够,无法穿过浓雾到达武昌那边市民的眼中,武昌市民自然就看不见它们了。

  因金黄色大楼在大雾天气中“一枝独秀”,部分市民就错误地以为武汉出现了“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