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生态公园东西湖奠基

  计划投资近百亿 预计2021年建成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陆缘 通讯员宋亮)昨日,计划投资近百亿元的长江生态公园项目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奠基。该项目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相融合,预计2021年建成开放。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武汉市乃至华中地区又一张“城市生态名片”。

  长江生态公园位于临空港经开区环东风垸与柏泉片区,占地面积约29平方公里。该区域地处整个府河流域中部,水体资源丰富、植被茂密、珍稀鸟类众多,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之肾”。11月20日,临空港经开区与有丰富生态修复经验的亿利集团签署协议,合作投资建设长江生态公园项目,在1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规划,长江生态公园以绿色生态为核心,以水环境整治利用和民俗文化发展为两条主线轴,设置了生态科教、儿童水世界、候鸟保护、生物多样性共生、田园综合体、智慧农业、萌宠动物乐园、文化体验、长江经济带非遗美食街及康养旅居等主要功能区。公园将重点聚焦水环境提升及丰富生物多样性。通过系统性生态修复技术,将区域内水质从Ⅴ类或劣Ⅴ类提升为Ⅳ类及Ⅳ类以上;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同纬度国家的国树国花及长江沿线省会城市的市树市花,使植物种类达到1000种以上、鸟类达到200种以上。

  东西湖区副区长刘卓然表示,建设长江生态公园是该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在环境提升的同时将促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改善区域水环境、提升生物多样性,并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实现乡村面貌改善。据测算,长江生态公园成熟运营后,预计年游客量可达1200万人次,可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