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进站后想上厕所怎么办,“如厕卡”悄现武汉部分地铁站

  楚天都市报12月23日讯(记者余渊 黄士峰) 武汉绝大部分地铁站,厕所修在闸机外,乘客刷卡进站后如突然内急,还得刷卡出闸机,存在诸多不便。近日,有市民反映,武汉地铁站近日推出了一种“车站便民服务卡”,已刷卡进站的乘客如需临时出站,可向站务人员索要此卡,并在规定时间内赶回,不必刷卡从闸机进出。

凭车票换取“如厕卡”凭车票换取“如厕卡”

  市民王女士介绍,本月18日,她在宏图大道站乘坐地铁3号线。等她刷卡过闸机后,突然想上厕所,而地铁站的厕所在闸机外,她便找到站内工作人员询问该怎么办。工作人员称,王女士可以拿手里的单程地铁票换取一张“如厕卡”,然后从专门的通道出去上厕所。通过王女士提供的图片,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所谓的“如厕卡”全名为“武汉轨道交通车站便民服务卡”,持该卡便可临时出站如厕。

  该卡究竟如何使用?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点,花2元钱购买了一张江汉路前往长港路的单程车票,记者持票过了闸机后,找到站内一名地铁工作人员,称内急想要上厕所。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厕所修建在乘车区域之外,记者可用单程车票作为抵押凭证,换取“如厕卡”,走专用通道出站,等上完厕所后再持卡换回单程票。如果用武汉通乘车,同样可以将武汉通抵押给工作人员,换取“如厕卡”。

  当时,该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站内客服中心,此时正有一名乘客在该中心换取“如厕卡”。换卡成功后,记者和该乘客持卡片来到地铁站专用通道,相关工作人在查验卡片后提醒,持卡有效期为20分钟,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将卡片还回,随后该工作人员便打开了专用通道放行。

  几分钟后,记者持卡片经专用通道进站,取回了此前抵押在客服中心的乘车票。

许多乘客不知有“如厕卡”许多乘客不知有“如厕卡”

  这样的惠民卡片是否已经广泛普及?

  23日,记者又先后来到地铁4号线五里墩站、地铁4号线武汉火车站、地铁6号线六渡桥站、地铁3号线宏图大道站以及地铁7号线雅安街等站点,发现这些站点都配备有这种“如厕卡”。其中,江汉路、宏图大道等站点因为乘客流量较大,“如厕卡”使用频率很高,而六渡桥、五里墩等站点则少有人问津。

  地铁3号线宏图大道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站点临近极地海洋公园,高峰时平均每个小时就有5位客人换取该卡使用,而六渡桥地铁站工作人员则表示,每天用卡的乘客都不超过10位。

  在各个地铁站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乘客,大多数人表示,并不清楚有这种便民卡片,但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举措确实方便了大家。

使用“如厕卡”记得归还使用“如厕卡”记得归还

  记者注意到,车站便民服务卡上明确指出,卡片为临时出站凭证,仅限当前站点乘客临时出站使用,非乘坐轨道交通的有效凭证。但事实上,有部分乘客在使用“车站便民服务卡”时,却误认为该卡片功能强大,并未如约将卡片还回。

  对此,地铁6号线宏图大道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大多数地铁站点都配备了20张“车站便民服务卡”,其中有10张是提供给乘客使用的,另外10张则是备用卡片。自2个月前,该卡投入试运营后,光是他们站点就有3张卡片被乘客拿走,在他看来有的乘客确实是忘记了还卡这一茬,但可能也有乘客认为持该卡就能够“畅通无阻”,不必再缴费乘车。

  “事实上,每张卡片上都写有当前站点的名称。”该工作人员将一张写有“宏图大道”的卡片递给记者,并称按照相关规定,如有违规使用便民服务卡的情况,一经发现将按进站站点至本站点、本站点至至出站站点两次乘车的乘车费用进行收费,情节严重的视为逃票,将按照《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进行处理。

  该工作人员呼吁,“车站便民服务卡”的推出,是为了方便更多的乘客,也希乘客们能够遵守相关规定,文明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