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岁半金毛犬性格太活泼,爹爹牵绳遛狗时被拉扯出脾破裂

  楚天都市报12月27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简杰)六旬爹爹帮孩子遛狗,哪知狗狗体型太大,出门很活泼兴奋难以控制,拉扯中主人感觉腹部不适,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脾破裂。

  杨爹爹是名退休教师,闲来无事时会到孩子家做做家务。因孩子平时忙于工作,家里养的一条1岁半的大型金毛犬多多(化名)很少有机会出门溜达。12月24日当天,杨爹爹见多多窝在家里怪可怜的,就想着牵它出去遛一下,让它放放风。因为多多是一条赛级犬,非常活泼,体型也比较大,出门时杨爹爹担心多多乱跑乱窜吓到路人,就给它套上了绳子。当晚7时许,杨爹爹牵着多多来到公园,多多会不时兴奋地扑向旁边的狗狗,杨爹爹有时会被突然拉扯一下,遛狗过程中只能不断和多多“较劲”。几个来回下来,杨爹爹突然感觉自己的腹部左侧像是被拉伤,出现疼痛感,不能深呼吸。回家休息了一会儿疼痛症状越来越严重,吸气和向左卧疼痛更明显。

  次日一早,杨爹爹便和爱人一起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求诊,接诊的宋起龙医生经询问,怀疑杨爹爹可能是因外力引起脾损伤。经细致检查结合CT,诊断其患上脾破裂伴血肿。好在患者情况相对稳定,脾破裂不是太严重。随后杨爹爹即被转到了监护病房进行了脾介入栓塞治疗止血,目前正在平稳恢复中。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姮介绍,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脆的实质性器官,脾破裂分为自发性和外伤性两种。如果患者脾脏损伤严重,出血速度快,可迅速发生失血性休克的表现,如果手术不及时可能死亡。当患者脾破裂且出血量少时,可能生命体征稳定又无合并伤,仅自觉左上腹不适,此时可在严密的动态观察下行保守治疗。专家提醒,市民特别是老年市民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适度,不可逞强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防止摔倒、撞击、拉扯震荡等意外力损伤到脾脏。如出现不适,应迅速就医,以免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