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民警押着两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点缴获的麻果图为:民警押着两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点缴获的麻果

  图文:大货车菜筐下搜出150公斤麻果 武汉警方跟踪追击96小时破获近年最大毒品案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杨槐柳唐时杰张斌

  满载一车青椒的大货车从云南运到四川,经恩施直奔武汉,却突然折往仙桃,再到天门……昨日,武汉警方披露,缉毒民警跟踪追击96小时追至天门市天子湾,在2018年12月30日纷飞的大雪中果断收网,当场抓获2名嫌疑人,一次缴获麻果150公斤,破获近年来最大一起运输毒品案。

  云南菜车绕经四川进鄂

  2018年9月,武汉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境贩毒案。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故意避开传统的运毒线路,从缅甸进入云南后前往四川,再经湖北恩施、宜昌,将毒品运到武汉。此外还供述了一条模糊信息,有人可能要做一笔大生意。

  武汉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这条模糊信息深挖细查。经过近3个月的信息排查,终于排查出四川人“王哥”有重大嫌疑。他来往于云南、贵州等地做运输生意,有一辆车牌号为“云AG3×××”的大货车。

  进入12月中下旬,“王哥”活动频频,似有大干一场的迹象。

  12月26日下午,专案组获得情报,“王哥”即将亲自押车运输毒品来汉,全体参战人员迅速进入24小时实战状态。果然,“云AG3×××”大货车满载一车青椒从云南出发,进入四川,突然卸空整整一车货。专案组正在分析此举意欲何为,发现菜筐重新码放到车厢里,货车又开动了。

  嫌疑人见到警车就躲

  “云AG3×××”经恩施、宜昌向武汉方向驶来。12月29日,大货车接近武汉时,却折往仙桃。情报显示,“王哥”等人认为进入武汉的路口盘查频繁,风险太大,准备寻找新的交易地点及方式。

  当天下午,气温骤降,一场大雪即将来临。20名警察直奔仙桃,火速赶到仙桃市三伏潭镇。信息显示,“云AG3×××”大货车已到这个小镇。

  到达三伏潭镇,天色已黑。民警们兵分4路开始扫街式搜查。三伏潭镇紧邻318国道和沪渝高速,距随岳高速也不远,交通通达,货运兴旺,镇上的货车有千余辆。民警们拿着手电筒,逐街逐巷逐院查找,先后查找700多辆货车,都没见到嫌疑货车的影子。深夜,一组民警搜索至一处洗煤厂时,惊喜地发现“云AG3×××”就在院内。

  民警观察发现,厂门口有个小卖部,一胖一瘦两名男子正在买东西。这时,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驶来,是处置不远处一起交通事故的。两名男子相互示意,匆匆返回大货车驶离。“上车,快追!”夜幕中,民警一路跟踪,在一家宾馆附近,大货车拐进辅道停下。民警们远远停车,不敢打开车灯。片刻停顿的功夫,大货车突然不见了。此时已是30日凌晨0时,下起鹅毛大雪。民警们打开手机地图,才知此处是天门市天子湾。

  民警们下车徒步搜索,4个小时过去仍未发现目标,刚休整1个多小时,天边发白,赶紧继续搜。一组民警穿过一座加油站背后的小树林,果然发现“云AG3×××”大货车停在一栋五层楼私人旅馆旁。

  点菜“顾客”闪电出手

  天门警方赶来协助,民警们团团包围这家旅馆。

  午后,一胖一瘦两名男子从旅店走出,边走边张望。两人走进不远处一家餐馆,在隐蔽角落找了一张桌子,坐下来点菜。

  民警们迅速封锁餐馆的前门、后院。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陶豫东、江岸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罗中华默契地在餐馆门外打手势交流,一前一后进了餐馆,假装选桌点菜。当他们同时接近两名嫌疑人时,陶豫东、罗中华四目一碰,同时出手,干脆利落地将两名嫌疑人摁倒在地……

  经现场突审,两人正是“王哥”和他的司机曹某。

  民警从两名嫌疑人身上搜出车钥匙,从大货车驾驶室里搜出两箱麻果。根据王某的交代,民警从车厢里空菜筐底下又搜出4箱麻果。此时距战斗打响整整过去了96小时,共缴获麻果150公斤。

  民警们立即踏雪启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及缴获的毒品、涉案大货车押回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