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根据代表审议意见,政府工作报告作16处修改  武汉年内开建“两湖隧道”

  武汉晚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韩红 杨阳)7日晚,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国强主持。

  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报告。根据代表审议意见,市政府对政府工作报告作16处修改,如在“滚动实施100个企业技改示范项目”后增加“加大宝武武钢集团等重化工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将“建设江汉路等一批高品位步行街”修改为“高标准、高品位建设江汉路步行街,带动中山大道及周边商业功能品质提升”;在“光谷广场综合体等项目”后,增加“开工建设东湖-南湖‘两湖隧道’”等。

  会议审议并通过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同意将《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案》《关于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案》作为本次会议议案,提请8日下午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

  会议审议通过了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讨论大会各项决议(草案)。

  会议还听取了大会秘书处关于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候选人情况汇报,通过了正式候选人名单,提请大会选举;确定大会监票人、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提请大会表决。

  两湖隧道将成江南片南北快速通道 全长19.45公里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招标

  5日,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委获悉,两湖隧道工程规划选址方案已形成,两湖隧道采用“隧-路-隧”建设的总体方案已原则通过,明确按照东湖段和南湖段两个项目推进实施,东湖段、南湖段可研报告专家评审会已组织召开。

  截至目前,建设方市城投公司已同步完成相关专题研究,正按照专家意见组织进一步修改完善可研报告,并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工作。

  正在参加武汉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很关注两湖隧道的筹备情况,他们表示,支持两湖隧道建设,希望在规划时有前瞻意识,建设中采取环保措施,减少施工周期,精细化建设,提高市民的获得感。

  江南片区将添南北向快速通道

  目前,武昌地区南北向仅友谊大道-中山路、二环线两条贯通性主干路,平均间距达4公里-5公里,远高于国家规范要求的1公里-2公里。

  根据大数据调查,目前通行于水果湖隧道内的车辆主要来自南湖、光谷广场、青山以及汉口等4个地区。其中,隧道以南的车流主要来自南湖、光谷广场地区;隧道以北的车流主要来自青山、汉口及徐东地区。因此,建设两湖隧道应重点考虑与南湖、光谷、青山、汉口等4个区域的交通联系,实现对水果湖隧道的有效分流。

  市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两湖隧道工程北起秦园路和东湖路,南至三环线,路线全长约19.45公里。两湖隧道北段其中一股主线从二环线东湖路引出,东湖路又与武汉大道、二环线青山段相连,武昌徐东、青山方向车辆可经此隧道快速抵达南湖、光谷地区;同时,另一股主线从三阳路过江通道接线道路秦园路引出,汉口车辆可经三阳路过江通道过江,再接两湖隧道,直达南湖、光谷等地区。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处负责人表示,两湖隧道建成后,在江南片区将形成一条南北向快速通道,可有效缓解二环线、珞狮南路、水果湖隧道等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方便南湖、水果湖地区市民的出行,同时,减轻东湖风景区节假日期间的交通压力。

  此外,两湖隧道增加了路网密度,洪山、光谷的市民去武汉火车站将便捷得多,对三环线欢乐大道至武汉火车站一线的拥堵状况也将有明显缓解作用。

  将大大缓解南湖居民出行难

  地下快速通道,出发点是利用立体交通加快出行速度。

  市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谭刚毅建议,修建两湖隧道时,一定要参考南湖地区的人口、业态以及出行的大数据,做出合理的分析、测算和总体规划。

  谭刚毅介绍,武昌、洪山地区虽主干道宽,但街区大、支路少,道路密度低,简单地扩宽道路和修建高架桥都解决不了问题,还对城市整体景观和市民生活造成影响,这一点,隧道的优势显而易见。

  谭刚毅说,两湖隧道的修建,将大大缓解南湖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但是一定要参考目前南湖地区各道路、路口交通流量、居民出行等大数据,综合考虑,千万不要把出口修成交通瓶颈。

  希望施工创面尽量减小

  市政协委员、青山区国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刘昱昊说,建议在考虑解决交通通达性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关注两湖地区生态敏感区的特性,在充分保护两湖生态原状的基础上再提升规划设计,确保施工建设全过程达到环保要求。

  刘昱昊说,两湖隧道在建设中应综合运用国内外最新技术,最大限度降低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让两湖隧道工程实现既能改善民生,又能提升环境的民心工程。

  市政协委员、市民革秘书长孙美华建议,一旦项目开始施工,建设方一定要精细化管理,工程建设时间一定要公开。同时,工程建设时一定要慎重打围,施工结束后及时还路于民,“我们都希望施工如同外科手术一般,创面越小越好。”记者张晟 王谦 夏晶 魏娜 

  通讯员尚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