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风大道、左岭大道、临空港大道

  武汉3条“千亿大道”流金淌银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雪 汪甦)继东风大道、左岭大道两条“千亿大道”之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临空港大道,正加速成为全市第三条“千亿大道”。14日,出席省两会的多位代表委员热议表示,武汉的产业肌理、财富版图日渐清晰,三大开发区都在着力发展高密度经济,势头很好,值得期许。

  东风大道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沿线13公里驻扎近2万家企业,其中包括7家整车厂、54家世界500强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400亿元。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左岭大道约8公里长,两侧坐落着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企业,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而且都是国内外战略性新兴产业。

  位于武汉西北的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临空港大道,7.5公里长,大道两侧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43个,注册企业84家,协议投资3272亿元。

  省政协委员、经济学家邹薇注意到省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表述:推动集成电路、数字、生物、新能源与新材料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打造信息光电子、“芯屏端网”、智能网联汽车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支持武汉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等等。她说,武汉三条“千亿大道”,既是国家和省委战略布局的产物,更是市场发展的产物。

  “它们之间既有差异,又有共性。差异在于各自的产业链、着力点、主攻方向不同,共性是都在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国际国内市场需求。”

  省政协委员、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苑楚说:“‘千亿大道’不仅是产业发展的自然结果,更是政府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的结果。”“‘千亿大道’好比是产业的‘手’和‘脚’,接下来还要打造产业‘大脑’”,黎苑楚建议让龙头企业引领,集成科技创新资源,促动“千亿大道”向创造中心发力求进。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邹薇说:“我们现在要双足并举,一方面是建立一大批新型的高端制造业,从无到有,比如智能制造机器人、生物医药、光纤光电子通讯等。另一方面要加大幅度,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高效率,这也是新型增长方式,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