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杉园养老院护理员帮助失智老人做益智康复训练青杉园养老院护理员帮助失智老人做益智康复训练

  他作息颠倒,经常整夜不睡觉,晚上到处翻东西,还喜欢往外跑,我和爱人实在照顾不过来。”几天前,展先生将86岁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送到了武钢二医院所属的青山区青杉园养老院。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失智老人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据测算,武汉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超过12万人。失智照护难度大、成本高,被视为养老产业中最难的板块,面对这块“烫手的山芋”,传统养老院大都想接却又不敢接。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今年武汉一些公办福利院和大中型民办养老机构,纷纷在这一“最难的板块”上发力,探索失智照护服务。

  记者徐锦博

  失智老人压垮家庭

  子女直呼“受不了”

  去年7月,黄先生带着89岁的母亲到利川避暑,母子俩住在当地的度假小屋。一天,他因事要外出,想到母亲记性不大好,便托付小屋的邻居帮忙照看母亲。办完事回到小屋,黄先生被吓出一身冷汗。

  “她用锅烧水忘了关煤气,水烧干了,把锅都烧穿了,好在邻居及时看到。”谈到母亲,黄先生一脸无奈。母亲独自一人居住,邻居经常反映她忘关煤气,大家提心吊胆,只好时不时去串门。去年10月,黄先生不得已将母亲送到了青杉园养老院,这家养老院与武钢二医院精神科合作,专门照护失能失智老人。“周边邻居都怕了,我要上班没时间照顾,也请过保姆,但她们就是合不来。”

  76岁的万婆婆退休前在商场做服务员。她能歌善舞、热心快肠,受到顾客和亲戚朋友喜爱。最近几年,万婆婆常常和周围的人发生争执,亲戚朋友感觉她像是变了一个人。

  最让家人头疼的是,过去两年,万婆婆外出后总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大家又是报警,又是发动亲戚朋友四处寻找,累得精疲力竭。“家里人都快受不了了,自从开始照顾妈妈,我也记不清有多长时间没有出去逛街吃饭和同学朋友见面了。专业的养老机构也不好找,又怕妈妈受虐待。”万婆婆的女儿说。

  “每个月光吃药都要3000多,我老公做生意的,家里还负担得起。”顾女士的父亲患老年痴呆十多年,母亲外出摔伤后一直行动不便。父亲痴呆程度越来越严重,隔一段时间就不认识家人,她提前2年辞掉了工作,住在武昌专心照料父母。

  医院就诊率不到2成

  养老院“有心无力”

  武汉晚晴枫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武汉基督教女青年会联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专家,今年开展的一项认知症患者筛查项目发现,9成多患有认知障碍、老年痴呆的失智老人没有前往医院就诊,并不知道自己患有认知障碍疾病。

  记者走访部分医院则发现,市一医院、中心医院、三医院、协和医院等公立医院神经科医生中,接诊认知障碍、痴呆类患者的医生普遍在2-3名,有的仅1位。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是湖北最早针对痴呆类患者开设“记忆门诊”的科室。该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不到20%。该院神经内科副教授肖劲松表示,没有研究表明,老年痴呆患者的药物治疗比非药物治疗更有效,目前的药物只能起到延缓疾病进展的作用。30位患者中挂号痴呆症的有3位,就是很高的就诊率。“因为就诊率低,一些医院接诊这类患者的医生也非常少,很多老年患者不知道也不愿承认自己患上此病,家人认为父母只是老糊涂了。”

  “去医院问过,每个月费用要上万元,我们哪有那么多钱?”秦女士的母亲81岁。去年上半年母亲外出走丢四五次,靠定位手环才找到,还有几次像是不认识秦女士一样,动手打她。秦女士去年8月带母亲到一家公立医院看病,专家确诊她的母亲为中度认知障碍,医院的治疗费让她灰了心。“医生也说没办法治好,去公办养老院说住满了,有家好点的养老院听说我母亲会打人,没有让她住。”

  武汉中心城区一家公办福利院负责人表示,失智老人是养老机构最难管理的人员,失能、半失能楼层护理员配比一般在1:5、1:6,而失智楼层每3位老人至少需要1位护理员照护,还需要投入成倍的专业护理和社工力量。“小型养老院不愿接收痴呆或认知障碍严重的老人,会增加安全风险和运营成本,我们院有些认知症老人常常整夜不睡觉,护理员只好轮流照料。”

  公办民营养老机构纷纷发力试水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历时10年的一份研究统计报告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患病率达6.61%。截至2018年底,武汉60岁及以上老年人187.94万人,以此测算,武汉失智老人中,仅老年痴呆症患者至少超过12万。

  记者注意到,武汉一些大中型养老机构今年纷纷涉足失智照护或加大投入。武汉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冯云介绍,该院新打造的3层失能失智楼层年后将开放入住,重点接收失智老人,可提供近100张床位,定价正在上报物价部门批准。

  “春节后将开放一层失智老人楼层,床位30张,每月包含伙食费在5000元左右。”江岸区社会福利院院长饶臻表示,该院年后开放入住的失智楼层为“认知症障碍特色护理区”,针对专业照护人员缺乏,正在加大培训,未来根据入住情况可能逐步加开失智楼层。

  楚园医养社区计划今年开放入住。据悉,楚园护理公寓准备开放一定规模的失智床位,在每位失智长辈房间门口设计记忆墙,并为他们编写一本个人故事集,公寓内还设有专门的记忆花园,多学科康复团队可根据每位失智长辈的情况,提供文娱治疗、音乐治疗等个性化的专业服务。

  远洋集团2012年涉足养老,旗下高端养老品牌椿萱茂主打失智照护,2017年该养老品牌进军武汉市场。远洋椿萱茂(武汉高雄路)老年公寓失智照护主管介绍,公寓目前收住的失智长者、协助照料和自理长者各占一半,可为失智长者提供椿萱茂特有的忆路通行和认可疗法。“今年5月计划再开放一层失智照护楼层,椿萱茂定位高端服务,每月费用基本在1万元以上。”

  失智照护市场大

  相关政策尚处于空白

  2017年国家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指出,我国“失智照护、安宁疗护等机构严重缺乏”,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安宁疗护机构或医务室、护理站等,重点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所需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服务。

  此前,上海市2018年政府实事项目中就提出“改建1000张失智老人照护床位”,上海市民政局、财政局当年还出台了《认知症照护床位设置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认知症照护床位的服务对象、运营要求、扶持政策等。2019年上海又将“改造1000张认知症老人照料床位”列为了政府实事项目。

  “失智照护是刚需中的刚需,武汉养老机构以前在这方面关注较少,仅少数几家公办福利院能提供较为专业的照料服务,小型养老院不具备专业化的照护能力。”武汉市养老机构协会副会长王敏认为,武汉养老机构服务专业性正提升,加之患有痴呆、认知障碍等疾病的失智老人逐年增加,相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失智老人护理服务费用更高,越来越多的养老机构正看重失智照护市场。

  在王敏看来,公办福利院和大型养老企业的服务定价,有助于武汉形成中高端不同层级的失智照护市场,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能力老人的需要。“武汉只针对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设置有床位补贴,失智老人床位补贴政策处于空白,相关政策应建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