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两人入选CCTV科技创新人物

  分别是华科大教授陈吉红和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肖明)27日,“科技盛典——2018年度CCTV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举行,今年共评选出10位年度科技创新人物、3个年度科技创新团队,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研究员入选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陈吉红陈吉红

  陈吉红带领团队从实验室开始,把一间校办工厂办成位列行业前列的上市公司,20年磨一剑,聚焦于数控系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让国产数控系统走上了自我创新之路。

  目前,他领导团队成功研制的华中高性能数控系统,已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航天八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等2000多家机构、企业应用近10万台套,实现了航空航天、能源动力、汽车及其零部件、3C制造等领域高档数控装备的自主可控。

  2018年2月1日,由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牵头研发的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系统仪器,通过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家组验收,并且性能远远超过指标标准。

周欣周欣

  “我们的目标是攻克肺部磁共振成像技术,点亮肺部,为中国老百姓解决影像学难题。”周欣介绍,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系统仪器可以看清传统磁共振和CT看不清的地方,实现重大肺部疾病早期诊断。目前,该仪器已在多家三甲医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