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趁你睡着的时候又下了一场大雪

  今天全省和阳光短暂见面 明日新一轮阴雨再次来袭

图为:昨日凌晨武汉飘落鹅毛大雪网友“追求极致的晶大王”供图图为:昨日凌晨武汉飘落鹅毛大雪网友“追求极致的晶大王”供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陶火应

  昨日凌晨,鹅毛大雪不请自来,被江城夜归人们所撞见。最初雪姑娘安排的路线图里并没有武汉,谁知临时起意“弯一脚”。

  即便在我省只是来去匆匆,但雪姑娘兴奋抛撒雪花,在鄂西北多地创下暴雪的业绩。今儿全省短暂转晴后,明儿又将陷入阴雨中。

  雪急风大速冻江城

  昨日凌晨1时许,家住光谷的杨先生下班回家途中,正巧遇上鹅毛大雪洋洋洒洒飘落。汉阳李女士凌晨1时许才睡,听到窗外扑簌簌地响,拉开窗帘一看:“好大的雪!”

  然而,更多的市民朋友是早起后才发现雪姑娘悄悄来过。家住新洲道观河景区的陶先生告诉记者:“早起发现田地里、屋顶上,都抹了一层白,真是意外。”

  预报中的武汉昨天是没雪的,为何凌晨会突然飘雪呢?

  记者查阅气象监测数据发现:昨日凌晨零时气温还有2.8℃,凌晨1时陡然降至0.4℃,直到5时才回升至1.1℃。与此同时,湿度也挺配合,凌晨零时至5时,相对湿度都在95%以上。气温、湿度这两个形成降雪的关键因素达到条件,加之其他因素配合,有了这波不期而遇的降雪。

  夜间雪飘过,白天5级北风劲吹。昨日全天最高温仅4.6℃,因风寒湿冷加剧,很多市民朋友都感觉好冷,比如,上午11时气温仅2.8℃,体感温度更是低至-1.3℃。

  鄂西北多地暴雪

  这次降雪是从前日下午开始在鄂西北启幕的,蔓延至江汉平原东部和鄂东北西部一线。

  实况数据显示:前日下午至昨日凌晨,鄂西北、江汉平原东部、鄂东北西部有35县市先后由雨转雪,其中,鄂西北降雪强度最大,郧西、十堰、竹山、老河口、谷城等地出现暴雪,降雪量最大为老河口16毫米;其他地区小到中雨,雨量最大为公安23毫米。

  积雪深度方面,昨晨8时观测显示,17县市有积雪,积雪深度较大的有:神农架6厘米、房县3厘米和老河口3厘米。

  今天全省短暂放晴

  过年前还能见到阳光吗?预报显示,今日且晴且珍惜,抓紧晾晒,因为明天,受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新一轮阴雨再次笼罩湖北。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日全省多云间晴,低温北部-5至-3℃,南部-2至1℃,不过好在升温快, 大部地区高温7-10℃;明天我省南部开始转小雨,其他地区转阴, 大部地区高温10-13℃,低温除鄂西北仍在零下,为-2至0℃外,其他地区2-5℃;后天北部零星小雨,南部小雨,偏北风5-6级,值得欣慰的是气温不是太低:大部地区高温9-12℃,低温5-8℃。

  具体到武汉,今日多云间晴,早晨有雾,-3至9℃;明日多云转阴4-11℃;后天阴天有小雨7-10℃。

  提醒大家的是,转晴之后,今晨气温低迷,预计全省大部地区或有大雾和道路结冰,不管是驾车上班还是返乡,途中一定要谨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