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5后护士手绘健康宣教漫画 教幼儿远离“高危食物”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开心果、瓜子、花生、樱桃……卡通图案上面标着:儿童常见气管异物种类,进食需谨慎。这不是幼儿识字图片,而是武汉儿童医院95后护士叶君英亲手画的健康宣教漫画。即使不识字的幼儿,也能在家长的讲解下,记住这些“高危食品”。

  叶君英是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护士。她从小就喜欢绘画,工作后还偶尔在朋友圈里“晒”自己的作品,被同事戏称是“被学医耽搁了的画家”。前不久,护士长何小琼提议,让叶君英发挥特长,画些健康宣教漫画给病区里的小朋友看。

  原来,科室的病区里原本张贴有不同主题的健康宣教内容,但主要以文字为主,低龄患儿不识字,有的家长文化水平不高,往往不会仔细阅读,影响了健康宣教效果。如果采用漫画的形式做提醒,效果可能更好。

  接到任务后,叶君英开始琢磨第一期的科普主题。耳鼻咽喉科一年遇到上百例被异物卡住气管的孩子,大多都是常见的开心果、瓜子、花生等坚果,以及鱼刺、笔帽、果冻、糖果、回形针等,值得重点提醒。确定好主题,叶君英和同事花了一周时间,画了7幅预防气管异物以及急救处理措施的漫画,期间修改3次,最终定稿。明亮的色彩、萌萌的“明星”卡通人物、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这些漫画放到病区宣教栏后,几乎每天都有很多小患儿和家长驻足观看。

  “漫画健教效果好,以后还要接着画!”叶君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