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调整后, 运营时间最晚为23时,并不是意味着该地铁线网在23时结束运营,而是指该条线路的最后一班车23时分别从两端点站发出。  注:调整后, 运营时间最晚为23时,并不是意味着该地铁线网在23时结束运营,而是指该条线路的最后一班车23时分别从两端点站发出。

  原标题:5月1日起,武汉地铁延时半小时收班

  共有5条线路零点后收班 2号线0时44分结束运营

  晚归的市民有福了。记者28日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从5月1日起,武汉地铁各线末班车收班时间均延长半小时,其中有5条线收班时间超过零时,2号线收班时间最晚,为0时44分。

  各线末班车均延后半小时发车

  本次运营时间调整按照工作日和休息日区分,具体安排为:

  工作日,1、2(含机场线、南延线)、3、4、6、7(含纸坊线)、8、11号线运营时间为6时至23时;阳逻线开往后湖大道方向列车运营时间为6时至21时30分,开往金台方向列车运营时间为6时至22时30分。

  休息日,1、2(含机场线)、3、4、6、7(含纸坊线)、8、11号线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3时;阳逻线开往后湖大道方向列车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1时30分,开往金台方向列车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2时30分。

  5条线路成“转钟线路”

  运营时间调整后,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当天最晚收班时间为23时,但并不意味着轨道交通线网在23时结束运营,而是指各条线路的最后一班车23时分别从两端起点站发出。例如,开往佛祖岭方向的2号线抵达汉口火车站的时间为23时35分、抵达洪山广场的时间为0时02分、抵达光谷广场站的时间为0时20分,沿线许多站点0点后仍然“有车坐”;再如开往黄金口方向的4号线抵达武昌火车站的时间为23时31分、抵达钟家村站的时间为23时41分、抵达王家湾站的时间为23时52分。

  武汉地铁运营时间调整后,1、2(含机场线、南延线)、4、6、7(含纸坊线)号线将成为“转钟线路”。1号线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12分,2号线的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44分,4号线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01分,6号线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06分,7号线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10分。其中,2号线0时44分结束运营为全线网最晚的线路。

  “天窗点”2000人同时进入行车区间维保作业

  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时间调整后,2号线最后一趟列车结束运营已是0时44分,10分钟后列车回库,行车区间开始停电,信号、供电、工务、桥隧等专业人员清点后进入区间,平均每个“天窗点”内需要完成的专业检修、施工百余项,同时上线作业的维护人员高达2000人,所有工作必须在有限的3小时内完成。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延时收班情况下的正常运营,各车辆、设备维保部门深入挖潜,优化夜间检修及作业流程,灵活调配,周全安排,通过进一步提高开班前准备效率等手段,最大限度压缩作业时间,确保行车关键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不打折扣”,全线人员、列车、设备以良好状态投入正常运营。

  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黄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