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国企考核不再以规模“论英雄

  新华社武汉6月5日电(记者 廖君)让国有企业不再单纯以规模“论英雄”,更要关注发展质量。记者5日从武汉市国资委获悉,国资委18家出资企业在过去“一类一策”基础上增设“一企一策”考核指标,制定差异化、个性化的考核办法。

  据介绍,作为市场经营主体,国有企业盈利或减亏是基本要求。过去对企业主要进行“一类一策”考核,仅按照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公益类等类别来划分,分类设置考核指标。以往的考核体系只考核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等指标。

  “这是近年来武汉对市属国企最大的一次考核改革。”武汉市国资委业绩考核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企一策”考核突出主业发展导向,引导企业整合内部资源,打造集约化经营性业务平台;要求企业补短板强弱项,清理处置亏损企业;引导企业加大混改力度,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汉派国资”影响力。

  按照“一企一策”指标要求,每家企业新增了多项改革发展考核指标。如“推动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压缩管理层级”“处置亏困及僵尸企业”等等。

  “‘一企一策’的每项考核指标都占一定的分值、权重,如果年底考核时扣了分数,会影响企业负责人年薪。”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邓珉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