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的王先生是一家国企的白领职员,长得高大帅气的他却一直不敢谈恋爱。究其原因,竟是其焦褐、溃烂的左下肢一直困扰他多年,曾辗转多家医院皮肤专科就诊,效果甚微。5月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前往市六医院探望胆囊切除的姑姑时,恰好碰见了正在为其姑姑查房的医生钟若雷。

  王先生偶然听到钟医生在查临床时,与别人聊到了腿部皮肤溃烂问题,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想跟钟医生打听下自己下肢病情。仔细查体后,钟医生判断其左下肢病变并非皮肤病所致,而是静脉曲张引起的营养性皮炎(足靴区皮炎)。

  钟若雷回忆称,接诊王先生时,他左腿多处破溃,伤口散发在其焦褐色左腿上,色素沉着很严重,伤口处伴有难闻气味。通过射频闭合术,将其下肢静脉、腹壁静脉曲张处逐一处理,术后病人流水溃烂处愈合、皮肤色素沉着减轻、小腿肿胀感、行动不便等症状明显得到了改善。近日,王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钟若雷医生表示,临床上,多数人提到下肢静脉曲张,往往会联想到蚯蚓腿、下肢肿痛等症状,对于静脉曲张引起的色素沉着、营养性皮炎等容易忽视、误诊。足靴区皮炎是由于静脉曲张导致血液淤滞,皮肤表面缺氧、缺血所致,重者形成溃烂。钟若雷建议,足靴区皮炎患者,尽早就诊,及时行手术干预,否则溃烂、色素沉着进展时间越长,预后美观度越差。(通讯员 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