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2月29日电 (周雯)2月29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3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武汉市生活物资保障等情况。据介绍,目前武汉市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上,粮、油、盐均在一个月以上。针对肉菜价格上涨,武汉市加大政府储备冻肉的投放力度,按照低于市场15%进行销售。加强对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对城乡低保对象分别以500元、300元的标准增发一次生活物资救助。

  保供应:粮油盐够吃一个月以上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洪兰介绍,目前武汉市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上,粮、油、盐均在一个月以上。粮食可以保障供应32天,油104天,盐85天,猪肉储备在15天以上,方便面、速冻食品24天,鸡蛋10天。“可以说武汉市目前市场供应品种丰富、库存充足,能够保障全市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针对近期备受群众关注的居民团购和套餐购买问题,徐洪兰表示,套餐满足的是一种共性需求,所以它在方便配送、方便团购的同时,同时导致了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就难以满足。

  “已经把市民的反馈收集起来并及时反馈给了商超企业,不少商超及时对套餐进行了完善优化。”徐洪兰表示,“尽管我们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暂时还难以满足所有市民的所有个性化需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市民需求的变化,不断丰富产品,完善供应方式,努力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尽最大努力满足大家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倡导居民在疫情期间能够理性消费、自律消费。”

  稳物价:加大平价冻肉投放 严禁哄抬物价

  由于前段时间正好是春节期间,再加之疫情的影响,带来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大幅上涨。徐洪兰介绍,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是平时的3倍左右,这样直接推动了菜价、肉价的上涨。

  徐洪兰表示,武汉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加大政府储备冻肉的投放力度,政府储备冻肉投放是按照低于市场冻肉价格的15%进行销售,目前政府投放的精瘦肉每斤15.5元,五花肉每斤18.5元,肋排每斤25.7元。此外,还针对低收入的群体定向投放精瘦肉,每斤10元。

  徐洪兰介绍,为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价格违法行为,武汉市从1月23日起至2月28日共打击违法行为339起,其中现场责令改正标价不规范等轻微违法行为298起,立案查处41起。

  畅配送:解决“最后一百米”问题

  “团购确实存在配送时间比较长的问题。” 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姚彬表示,为使配送工作更加快捷,把下沉到社区的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和2万多名社区志愿者等人员打通,解决配送的“最后一百米”问题。为了使配送运力更加充足、提高配送的效率,从全市公交集团征用了将近800台公交车,还增加了一部分邮政的快递车,以及一部分社会面包车。

  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帮助企业安排外卖、快递小哥集中食宿,提高外卖和快递小哥的通勤率。通过第三方购买的方式,利用在汉还没有复工企业的富余劳动力,在加强健康体检和卫生防护的前提下,签订短期服务合同,投入到外卖和快递的队伍当中。

  姚彬介绍,湖北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已经印发通知,对省内必须返岗人员安全有序的流动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优先安排武汉商贸流通行业急需返岗的员工尽快返岗,收集了61家商贸物流企业9500余名员工的返岗信息,上报到了省指挥部。

  保兜底: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武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汉介绍,武汉全力以赴做好困难群众兜底工作,通过政府补贴,组织中商、中百、武商、沃尔玛、家乐福等商超企业面向低收入群体推出“特价蔬菜包”;将其他省市捐赠蔬菜等物资优先分配给困难群众;充分发挥社区群干和志愿者作用,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做好代购代送。

  李国汉表示,着力解决特殊人群保供问题。重点关注困难群体、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生活不便群体生活物资需求的信息收集工作,组织人员点对点开展代买生活物资、送货上门服务,开展特殊困难人群生活物资库存和供应工作大排查,确保供应“无死角”。

  同事,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为武汉市困难群众增发春节慰问金,根据物价变化情况发放临时补贴,增发一次性春节价格补贴,对城乡低保对象分别按照500元、300元的标准增发一次生活物资救助,对罹患新冠肺炎的困难群众发放护理补贴,目前正安排增发一次价格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