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殊的离别约定:下一个花开时节重游武汉

  (抗击新冠肺炎)特殊的离别约定:下一个花开时节重游武汉

  中新社武汉3月17日电 题:特殊的离别约定:下一个花开时节重游武汉

  中新社记者 梁婷

  G549次“和谐号”列车17日缓缓驶出武汉站台,一路向南,载着全慧君及“战友们”凯旋的喜悦,载着一声声“武汉加油!”的鼓励,也载着他们“下一个花开时节,重游武汉”的期待与约定。

  站台上,铁路公安干警列队敬礼,目送列车渐行渐远。“武汉战疫,感恩有你!”志愿者的声音在站台回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从3月17日起,完成救助任务的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湖北。40多支医疗队3600余人17日踏上返程。其中,来自湖南、贵州、河南援鄂医疗团队在武汉站分别乘5趟高铁返程。

  2月15日,湖南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内科科护士长全慧君回忆,那天武汉下着大雪。出站后,看着冷清空旷的街头,她心生感慨。

  此前,因工作交流,她来过武汉两次,“印象中,这是一座繁华热闹的大都市。”今昔对比,全慧君当时暗自决定:要尽力帮助这里的患者,帮助武汉渡过难关。

  全慧君所在的湖南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80后”“90后”是主力军,主要负责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总领队姜志胜介绍,3月7日黄陂方舱医院“休舱”,收治211人,治愈156人,其余患者均转院治疗。

  “一湖分南北,两地一家亲。”全慧君说,在方舱医院,她更愿意用“战友关系”替代“医患关系”,“我们面对共同的敌人,每个人都在努力”。

  方舱医院的“心愿墙”、方舱医院的生日会、方舱医院出院患者的合影……这些都被全慧君珍藏进手机中。

  “我才知道黄陂是花木兰的故乡。”她说,有一天要带着女儿来看看自己曾经战斗的地方。离开有不舍,但这也意味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相信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的。她说,“下一个春暖花开,这里一定很漂亮。”

  “樱花再开的时候,我会带上家人一起来武汉!”在进站闸口处,湖南湘西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李康花说,在武汉一个多月,被市民的积极乐观所感动,回家后,要向女儿讲述这里的故事。

  武汉站广场前,大巴车依次抵达。寂静了一个月余的武汉站,迎来一次又一次特殊的离别。大厅进口处的屏幕上,滚动循环着“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凯旋而归!”字样。

  “向湖南致敬!”“向贵州致敬!”“向河南致敬!”……

  列车上,医护人员隔着玻璃窗,用“心形”手势回应送别的人群。

  有市民在社交平台留言:这座城市的人民,还要在家中战斗到最后一刻,未能送别,只有在心里说一句感谢!有人发出邀请:好好休息,明年春暖花开欢迎来武汉赏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