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3月27日电 (张沛)27日,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第57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介绍,经过艰苦努力,湖北省、武汉市的“内防扩散、外放输入”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武汉主战场的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3月18日以来,除23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外,无新增确诊病例。武汉市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武汉市新洲区、黄陂区、江夏区、蔡甸区、东西湖区5个区为低风险区,其余8个区为中风险区。

  但是,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虽然疫情数据指标下来了,但防控任务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难度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柳东如介绍,近期,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省防控指挥中心集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疫情防控大培训活动。

  培训采取采取“1+2+3+N”的形式进行,国家和省级资深专家在湖北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师资培训,对新冠肺炎防控和其他相关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开展两个专题培训,围绕社区复工复产和特殊重点场所等三个当前阶段疫情防控的关键阵地,进行能力实操训练培训,针对各地区的个性化需求,由对口的援鄂疾控队支持N个针对性的“定制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