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逾半央企参加武汉市“云招商” 37个重量级项目签约 大手笔投资助力重振

2020年武汉市“云招商”央企专场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图为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2020年武汉市“云招商”央企专场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图为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携手央企,共赢未来。15日,离武汉举办首场“云招商”仅一个多月,“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又举行。央地合作,再掀投资高潮。

  2020武汉市“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收获满满。中信集团、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国石油、国家电力、三峡集团等50余家大型央企负责人组成的“央企军团”参会,占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央企总数一半以上。当天签约37个重量级项目,其中产业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签约金额1887.8亿元,为武汉疫后重振,奋力夺取“双胜利”注入强大“战力”。

  与武汉是命运共同体

  一批央企在汉投资规模将达千亿

  “我们和你们并肩在一起!”“我们始终心系武汉”“我们与武汉同气连枝,共饮一江水”“我们是与武汉水乳相融、命运相依的共同体”“武汉未来,必将美丽”……活动现场,众央企纷纷回顾了多年扎根成长于武汉的经历,与英雄之城结下的深厚情谊,表达了携央企担当和武汉情怀,与武汉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表示,将尽可能多地招收武汉本地科技人才,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全面布局网信安全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来汉发展。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拟与武汉港航发展集团合作,加快推进阳逻港等项目建设,打造武汉长江经济带航运物流中心。

  华润集团将在汉建设国家医疗物资储备库并开办康复医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响应能力,补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招商局集团将重点推进长江新城、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与武汉携手再出发,共谋大发展!”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一批央企负责人表示,未来在武汉投资规模将达1000亿元以上。

  签约项目“大而强”“高精尖”

  5G等新基建领域成投资重点

  当天签约的37个项目,涉及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金融、总部经济、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亮点纷呈。

  6个项目投资超过百亿。如葛洲坝集团拟投资数百亿元,在硚口区打造“葛洲坝城”等项目,培育一流产业生态。

  5G等新基建领域成为央企在汉投资重点。中国信科集团5G产业化项目、烽火信息技术建设项目、智能微机电系统(MEMS)产业总部项目等,将有力助推我市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氢能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凸显。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公司投资建设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拟受让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致力氢能源供应专业平台、氢能汽车等产业链发展。

  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助力武汉“国之重器”发展。中国华电旗下华电武汉天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建设等离子体火炬核心设备研发中心、等离子体气化熔融实验室(中试装置)等。

  这些“大而强”“高精尖”项目,不仅将有效壮大我市经济规模,促进产业升级,还将对我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产生有力推动作用。

  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殷波 唐强 戴亚婷

  [在汉央企说武汉]

  长江环保集团:

  武汉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变

  “武汉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拥有产业经济升级及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对武汉充满信心,我们将大力推动武汉绿色可持续发展。”三峡集团旗下长江环保集团与东湖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长江大保护、城市水环境治理、基地建设等方面加码聚力。

  长江环保集团副总工程师袁建伟在活动现场表示,集团不仅在武汉大力推进环境治理领域建设,未来还将持续吸引上下游产业要素向武汉聚拢,形成强大合力。“武汉是我们重点发展的区域,下一步将全面助力武汉长江新城、长江北湖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发展,打造全国‘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示范点,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样板。”

  据悉,截至目前,长江环保集团在武汉市已开工建设项目4个,在东湖高新区、东西湖区、新洲区、蔡甸区等区投资额79亿元,落地股权合作项目10.5亿元,与市水务局及各区政府协同推动“三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东湖高新区光谷生态走廊等十余个项目,投资规模超300亿元。

  (长江日报记者吴曈)

  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

  武汉云招商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是武汉本土企业,我也是武汉一位市民,我们对自己的城市有信心!” 5月15日,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说,“虽然短期内受到疫情影响,但国家、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经营秩序、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今天的武汉云招商央企专场,就是一个例证,也必将激发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是我国重要的铁路货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制、修理、销售与服务的企业,一直深深扎根武汉。杨军说,2020年公司对武汉投资有所增加,初步确定今年固定资产投资额约6000万,并将向三大方向发力,新产业、智能制造、安全环保类投资占比超过60%。其中智能制造类项目全年预计投入近1200万元,为加快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步伐提供有力保障。

  (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李自强)

  中交二航院:

  武汉营商环境好,对武汉疫后重振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二级在汉企业,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于3月21日正式复工,打响中交集团在汉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枪”,也成为武昌区首批获准复工的勘察设计企业。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副总经理宋文涛说,武汉营商环境好,对武汉疫后重振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交二航院将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推动BIM技术为代表的建筑智能化产业发展;围绕深化改革,发挥央企优势,加强与武汉市企业的改革改制沟通,力求从股权、管理、资金、人才层面加强合作与寻求突破;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合作,依托中交集团的全产业优势,在园区开发、综合体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为推动武汉市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江日报记者张珺)

  [签约项目]

  新基建

  国家电投氢能产业基地落户

  助力武汉打造新兴氢能产业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意味着国家电投集团规划的华中氢能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开发区。

  据了解,基地将重点建设氢能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开展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质子交换膜产品研发及生产;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实现燃料电池规模生产;打造氢能多元应用示范,推进燃料电池车辆等规模推广,同步推动氢能源供给网络建设。首期投资16亿元,建设质子交换膜技术研究院和中试生产线、万台规模氢燃料电池生产线。该项目将助力武汉打造新兴氢能产业,构建氢能核心产业链,建设国家级氢能技术创新中心、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和氢能应用示范中心,培育武汉新的经济增长点。

  (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殷波)

  新动能

  清华大学在鄂首个直投项目落地

  智能微机电总部助推芯片产业发展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武汉华迅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就智能微机电系统(MEMS)产业总部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智能微机电系统(MEMS)产业总部项目是由中国信科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建设,也是清华大学在湖北直投的第一个项目。项目是集MEMS芯片、器件及模块设计、封装、制造、测试、应用一体化的产业平台,达产后产值将超20亿元。该项目应用领域广泛,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芯片产业快速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殷波)

  新生态

  葛洲坝拟在硚口投资超500亿元

  推动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武汉市硚口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逾500亿元。

  根据协议,葛洲坝集团将围绕硚口区“三旧改造”、教育文体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硚口区建一路、皮子街、解放社区等片区改造,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及硚口教育文体项目建设,对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硚口区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殷波 王冠)

  新产业

  中粮华中研发中心呼之欲出

  聚焦食品科技研发双创孵化

  中粮集团旗下大悦城控股华中区域公司拟在洪山区卓刀泉南路打造“中粮智汇广场”项目。国粮武汉研究院将升级改造为全新的中粮集团华中研发中心。

  据了解,“中粮智汇广场”项目拟在保留国粮武汉研究院基础上,重点协调引进中粮集团优质资源——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国家级营养健康研发中心)、中粮双创基地等。该项目将在食品科技研发、双创孵化、现代商贸服务等领域引入中粮集团优质资源落户洪山区,打造新的产业创新高地。

  (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