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湖北召开第10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介绍武汉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集中核酸检测结果如何?费用谁来承担?这场发布会都说清了。

  武汉989万人参与核酸检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人

  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武汉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于5月14日部署开展了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比较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另据湖北卫健委官微消息,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卢祖洵介绍,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武汉市核酸检测支出约9亿元,均由政府承担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经过10多天努力,武汉市顺利完成集中核酸检测任务,费用由政府承担。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总支出大约9亿元。

  武汉市每日核酸检测能力已提高至100万人次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卫华介绍,武汉市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最多设置了采样点2907个,医务人员有5万多人次参与采样。通过分时段分社区的组织,减少居民排队等候。采取划一米线、专人维护秩序、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确保在短期内完成集中核酸检测工作。

  她表示,武汉市在原有23家检测机构的基础上,动员了全市的40家医疗机构,参与核酸检测的机构,由23家增加到63家。目前,武汉市每天的检测能力从30万人次快速突破到了100万人次。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武汉现在是全国最安全的城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表示,他亲身见证了武汉核酸排查的全过程。数据表明,武汉现在是全国最安全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