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6月26日电 题:渡一次江,检4次核酸——武汉为渡江节谨慎按下“重启”

  新华社记者冯国栋、王自宸

  26日,2020年武汉7·16渡江节进入20天“重启”倒计时。武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全力筹备渡江节各项工作,将尽快公布资格赛入围名单。

  今年渡江节是4月8日武汉“解封”后的首场大型全民健身体育赛事。在特殊历史背景下,这场已经举办了45届的传统赛事格外引人瞩目。

  武汉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今年的渡江节以落实防控措施为基本前提,规模限定在300人左右,约是去年参赛人数的一成。个人竞技性抢渡挑战赛也被取消。去年,这个项目吸引了近百名中外运动员劈波斩浪、一决高下。

  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说,今年渡江节主题为:重启百日,武汉归来。

  “英雄的城市,英雄渡。参赛选手多是本地人,参加过抗击疫情,来自武汉各行各业。”颜璠说,“他们挑战长江,体现的是英雄城市和人民,更能激励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几乎每一位参赛运动员的背后都有战疫故事。选手李立来自武汉市江汉区税务局,疫情期间在隔离酒店帮忙运送物资。“想用行动去证明,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人民。”李立说。

  51岁的程玲女士曾在汉口江汉方舱医院做志愿者,为病患做心理疏导,参与分发物品、组织康复治疗等服务。“想向世界展示,武汉又恢复了活力。”程玲说。

  来自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徐真和同事们一同报名参赛。疫情期间,他们奋战在一线。“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城市的热爱。上下一心,团结一心。武汉现在很好!非常好!”徐真说。

  从25日在室内进行的资格赛开始,渡江节组织方为选手健康严格把关,提前对池水进行消杀,要求选手8人一组,先后通过“扫码关”“抽检关”和“人脸识别关”,“三关”全过,方可入馆比赛。

  按照目前防控方案,测试赛前,选手已进行一次集中核酸检测,录取后、训练期间,选手还将接受两次核酸检测。渡江节当天,顺利起水的选手还将再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前后共计4次。

  选手侯化涛说:“过程是麻烦了点,但毕竟为了安全,是对每一位选手负责。我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