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上涨的江水已淹没汉口江滩一级亲水平台 邹浩 摄

  中新网武汉6月29日电 (记者 张芹)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官网消息,29日20时,长江武汉关水位已达24.79米,距设防水位还有0.21米。经分析研判,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当日7:30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8时启动城市排渍Ⅲ级应急响应。

  武汉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杨磊介绍,受上游来水和入梅以来多轮强降水影响,目前武汉市内部分中小河流水位超警戒、设防,预测7月1日长江武汉关水位将超25.00米设防水位,形势严峻,防汛排涝工作已全面进入实战阶段。

  汉口江滩亲水平台上拉起了警戒线,并设置警示牌 张芹 摄

  29日下午,记者在汉口江滩三阳路广场看到,持续上涨的江水已淹没一级亲水平台,工作人员在现场拉起一条红色警戒线,并设置标有“前方陡坡,江水上涨,请勿游泳,谨防溺水”的警示牌。

  武汉市江滩办安全稽查科科长何杰介绍,目前江滩仍对市民正常开放,但由于降雨和上游来水,长江的水位仍在持续上涨中,他提醒市民、游客,江水湍急、水清复杂,切勿下水嬉戏。

  据介绍,入汛以来,武汉市已开展多轮、高频次的防汛检查,并修订完善《武汉市城市防洪预案》,做到监测预警、组织体系、应急响应、指挥调度、抢险救援等各环节全覆盖。与此同时,编制完成5个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城市防洪保护圈、重点河湖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水系年度调度等各类专项预案。

  不少市民、游客在汉口江滩一级亲水平台观水、嬉戏 张芹 摄

  杨磊介绍,目前该市正抓紧推进包括堤防整治、排涝泵站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城排泵站双回路改造等在内的61项防洪重点工程。其中,泵站双回路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23个重点防洪工程均已完成应急度汛工作。

  为应对疫情新形势下防汛排涝工作,杨磊称,武汉市、区两级通过组织防汛抗旱知识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并开展多次全要素应急演练。同时,建立了武汉市强降雨期间城市排水保畅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气象、公安交管、城管、房管、水务等部门信息互联共享、共同预防应对。